比较有意思,查一查,贴一贴,长长见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ewL 于 2005-7-19, 02:57:16:

回答: "逃之夭夭"是不是也不能用了 由 DLX 于 2005-7-19, 00:28:19:

“兴高采烈”出自《文心雕龙》一书。原文是“叔夜俊侠,故兴高而采烈。”意思是嵇康俊迈豪侠,因此他的作品意趣高超,文笔犀利。嵇康是三国时魏谯郡铚县(今安徽宿州)人,字叔夜,文学家、音乐家、思想家,因不满司马氏,被司马昭杀害。有著作《嵇康集》。现在这个成语已经演变为兴致高,情绪热烈的意思了。

“难兄难弟”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原意是形容两兄弟都好,难分上下。现也反用,讽刺两兄弟都坏。

“新婚燕尔”出自《诗经·邶风·谷风》:“燕尔新婚,如兄如弟。”原为弃妇诉说原夫再娶与新欢作乐,后反其意,用作庆贺新婚之辞,形容新婚时的欢乐。

“呆若木鸡”出自《庄子·达生》:“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原指斗鸡被驯得近乎一种麻木状态,虽然周围有别的鸡叫,它也充耳不闻,神色不易,呆立不动,以至别的鸡都避而不敢与之较量。现多形容因恐惧或惊异而发愣的样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