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特立独行 于 2005-7-23, 01:42:30:

回答: 搞不懂万年洪水是如何估计出来的? 由 dmw 于 2005-7-23, 00:43:04:

28.三峡工程大坝、电站厂房、船闸等主要枢纽建筑物的设计洪水标准是多少?"百年一遇"洪水是一百年才遇到一次吗?


根据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对三峡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审查意见,三峡工程枢纽建筑物按照我国现行规范进行设计。枢纽列为一等工程,其主要建筑物列为一级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同意正常运用情况为千年一遇洪水,非常运用情况(校核情况)为万年一遇洪水加大10%。这在我国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中,其设计洪水标准是最高的。?

三峡工程正常运用情况下,千年一遇洪水来水流量为98800立方米/秒,设计枢纽下泄流量为69800立方米/秒。非常运用情况下,也即在校核情况下,万年一遇洪水加大10%的来水流量为124300立方米/秒,设计枢纽下泄流量为102500立方米/秒。无论在正常运用情况下,还是在非常运用情况下,枢纽建筑物必须是安全的。?

大江大河防汛时人们常说的十年一遇、百年一遇、千年一遇洪水,还可以有二十年一遇、五十年一遇、万年一遇洪水等等,都是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洪水概率值的另一种习惯性叫法。当上游来的洪水流量达到概率为10%的洪水流量时,人们习惯地称其为十年一遇洪水;当达到概率为1%的洪水流量时,称其为百年一遇洪水;当达到概率为0.1%的洪水流量时,称其为千年一遇洪水;以此类推。?

每一个概率值都有一个相对应的洪水流量(日平均流量,单位时间通过某一过水断面的水量叫流量,单位:立方米/秒)。这是采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根据已有实测和调查的历史洪水系列,选用皮尔逊?Ⅲ型理论概率曲线来计算确定洪水统计参数,从而推求出相应于各种概率的洪水流量。实测或调查到的洪水系列的年限愈长,推求出的概率及其相对应的洪水流量愈准确。每一个概率的洪水流量,还有相对应的3天洪水总量以及5天、7天、15天、30天洪水总量等。?

水利水电工程界习惯把概率称为频率,因此,上述计算工作被称为洪水频率计算,它是确定设计洪水标准及各项水文数据的主要途径。?

三峡工程坝址代表水文站--宜昌站不同频率的洪水流量是:二十年一遇洪水流量为72300立方米/秒,百年一遇洪水流量为83700立方米/秒,千年一遇洪水流量为98800立方米/秒,万年一遇洪水流量为113000立方米/秒,可能最大洪水的洪水流量为120000~127000立方米/秒。?百年一遇洪水是不是一百年才遇到一次呢?应当说不是的。如果百年一遇洪水恰好一百年遇到一次,那才真正是巧合呢。因为百年一遇是一个理论概率,它与多少年出现一次是既有关联又有区别的两回事。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致能够说明这一问题。一枚硬币分为正面和背面,我们手持这枚硬币将其竖立起来,并使其在光滑的平面上转动,当它停止转动平落下来时,可能正面朝上,也可能背面朝上;从理论概率来分析,正、背面朝上的概率均为50%,用洪水概率的说法是二次一遇。而实际出现的次数绝对不会总是一次正面、下一次背面的交替出现。这个例子可能不十分恰当,因为洪水概率计算与分析要比这复杂得多,但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百年一遇洪水并不是一百年才出现一次。?

长江历史洪水调查成果也能说明这一问题。1860年宜昌发生特大洪水,流量为92500立方米/秒,介于百年一遇与千年一遇之间。仅仅相隔10年,1870年宜昌又发生特大洪水,流量为105000立方米/秒,介于千年一遇与万年一遇之间。这就说明百年一遇洪水并不是一百年才来一次,千年一遇洪水也不是一千年才来一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