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 对国外的管理咨询公司也要打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yi 于 2005-8-07, 11:16:59:

czf的《对国外的管理咨询公司也要打假》一文值得商榷的地方比较多。作者对国外管理咨询公司的作用很不认可,这个是个人看法问题,未尝不可。但是要说打假,实在有点牵强。

现在对管理咨询的作用的确有一些争议,但是商业领域还是非常认可其总体价值的。管理咨询提供了不少分析思路和一些有效的管理经验。

至于具体项目成败,并不是csf所说的效果不好就是失败。咨询过程中需要不少委托方的反馈和协助,最后的实施也通常由委托方主导。这是一个双方合作的过程。

所谓项目失败,或者说效果不好,有很多原因。有些是当初定义问题不对,咨询公司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可是这个问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那些问题也许是在委托范围之外的,委托公司不希望外人了解或介入的。也有可能是公司提供的信息不够完全,也可能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可能是管理顾问业务能力,也可能是公司内部人事问题。有些公司是注定要失败的,得到一些管理建议能够缓解情况,减少损失,但是这却无法度量。总之,项目成功的定义非常复杂。

要达到预期的目的需要太多条件,有些不在咨询公司控制范围之内,有些不在任何人控制范围之内,效果也不见得能完全衡量出来。而且,商业永远是在信息不完整不确定的情况下作决定的,作为决策参谋,无法保证提供意见准确有效。想要找到解决管理问题灵丹妙药金点子的人还是不要找咨询顾问了。

至于咨询金额,这个完全是市场决定的。没有什么好愤愤不平的。企业花大量资金作咨询,也不一定就非要按图施工才能体现咨询价值。至于有些国有企业靠咨询来装饰门面,那个就另当别论了。

原文另外一个说法是国外咨询公司和本土公司的水平。就个人经历来看,还是国外公司好一些。主要体现在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上。比起企业内部的人员,管理咨询顾问更加独特,绝对有价值的,而且在不少地方是无法替代的。另外,现在有不少本地企业工作的人读了MBA,进入那些国际咨询公司,带去了一些本地化经验,但好像也带去不少本土公司不好的做法。另一方面,有些在国外读书,在外资咨询公司或其他企业工作过的人,进入本土咨询公司,也提高了本土的水平。但是,总体上说,目前外资公司的职业精神和经验积累还是要好很多。

至于其他一些说法比如学理工的会觉得那些分析工具简单,咨询意见无法证伪,相比自然科学研究投入产出不高等等,大概是因为作者背景经历不同,不太了解商业和管理咨询行业的缘故。

总之,就凭原文说的几点,还无法说明管理咨询是“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