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个好玩的,博大家一笑,威尔斯获邵逸夫数学奖之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guoxj 于 2005-8-12, 06:29:52:

天地生人学术讲座 快讯
第59期(共2页)(2005年7月26日)[载www.tdsrjz.org]
本期责编:宋正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
主题:威尔斯获邵逸夫数学奖之后*************************************************************************************
威尔斯获邵逸夫数学奖之后

(人民网香港6月3日电,记者刘韬摄影报道)
邵逸夫奖基金会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邵逸夫奖基金会理事、评审会主席杨振宁教授公布了2005年得奖人名单,三项奖项授予来自美国、瑞士和英国的四位杰出学者。
  今年的邵逸夫天文学奖平均授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天文学教授杰弗里•马西和瑞士日内瓦大学天文学教授米歇尔•麦耶教授,为表彰他们最早发现太阳系外的一个恒星的行星,了解其质量与运行轨道,从而引出对行星产生的革命性新认识。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授予英国剑桥大学细胞信息荣誉教授迈克尔•贝里奇爵士,为表彰他发现在调控细胞的运作中钙的关键性作用。
  数学科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安德鲁•威尔斯教授,为表彰他证明了费马最后定理,解决了这个困扰世界数学界长达300多年的难题。
  据悉,“邵逸夫奖”于2002年成立,目前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今年为该项大奖的第二届,颁奖典礼预定于九月举行。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立,是一项国际性奖项,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该奖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人的种族国籍和宗教信仰。
------------------------------------------------------------------------------------
陈一文先生发来的电子邮件

邵逸夫獎秘書處转邵逸夫先生,你们好!
不久前,我应邀与中国数论学家蒋春暄先生一起到瑞典出席第18届强子力学国际研讨会。
回到北京后写了关于该次会议的系列汇报。
系列汇报之一的全文可在网上看到∶http://www.xdlbj.com/show.asp?id=1380
附上我写的系列汇报之二,其中有如下这样一段内容∶
-------------------------------------------
根据研讨会与会者非常有兴趣特别提出的要求,蒋春暄对于他1992年以中文发表而后于1994年以英文发表的对费马大定理所做的证明进行了简要介绍。
研讨会期间进行的小组讨论中,蒋春暄表示∶英文数学家威尔斯〔Wiles〕1995年提出是威尔斯首先证明费马大定理后,蒋春暄的主要精力在于争辩是蒋春暄首先证明费马大定理。
蒋春暄比较仔细地研究了威尔斯对于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后,才发现威尔斯对费马大定理非常长的证明实际上仍然有严重的明显的漏洞,不是一个有效的证明。蒋春暄说他一直在等待其它的数学家指出威尔斯对费马大定理的证明的明显漏洞。
讨论中,国外几位数学研究者问蒋春暄,既然这样,你能否再写一篇非常有说服力的《威尔斯对费马大定理的证明之否定》?蒋春暄对此表示同意。
国外几位数学研究者表示,等蒋春暄将《威尔斯对费马大定理的证明之否定》论文写出来以后,他们愿意将它与蒋春暄1992年初在中国发表的对费马大定理的证明论文一起与本国的数学家共同认真研究。
作者编写本文时特别注意到这样的消息∶中国数学会于2005年7月25日至29日在山东威海举行《中国数学会七十周年年会》,特地邀请已经因“世界上第一个完成费马大定理证明”荣获菲尔兹奖的英国数学家威尔思〔A. Wiles〕出席。欲知后事如何,我们耐心等待。
----------------------
我的朋友们今天将贵会今年颁发邵逸夫奖情况的消息转发给我,我立即注意到∶邵逸夫獎“数学科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安德鲁•威尔斯教授,为表彰他证明了费马最后定理,解决了这个困扰世界数学界长达300多年的难题。”
为此与将上述情况通报你们,并提出如下问题供你们与邵逸夫先生考虑∶
--蒋春暄证据充分的《威尔斯对费马大定理的证明之否定》论文写出来以后,你们将如何办?
--是否将错误地颁发给威尔斯的“数学科学奖”收回?还是将该奖重复颁布给中国数论学家蒋春暄?
关于我自己,请看中国科学院《科学对社会的影响》刊物2004年第2期上发表的我的文章《中国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健康发展呼唤向传统科学技术基本理论提出挑战的科技创新成果》
可以在网上如下网址看到∶http://www.chinainfo.gov.cn/data/200408/1_20040824_87030.html
其中有关于我的简要介绍如下∶
---------------
我出生于英国。我的母亲是一位热爱中国的英籍犹太人,1948年去世前是英国《工人日报》的记者。我的祖父陈友仁是孙中山的亲密战友,爱国革命外交家,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贡献了他的一生。去世前,我的父亲陈依范曾经担任过美国宋庆龄基金会总裁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我的伯父陈丕士曾经担任过全国政协香港地区特邀委员。
1950年初,我的父亲应邀从伦敦到北京参加新中国的对外宣传事业,将当时八岁的我带回中国。从那时起,我在中国已经生活、学习和工作了54年,亲历目睹中国54年来巨大的变化。与中国人民一起,我希望中国的科学技术、国民经济和社会今后的发展不但更快,更重要的是要发展的更好。这是我编写本文的初衷。
---------------
致意
〔英籍华人〕陈一文

蒋春暄先生发来的电子邮件

蒋春暄 1991年10月25日证明费马最后定理,1992年2月在《潜科学》上发表,1994年在美国《代数•群和几何》上发表。安德鲁•威尔斯1992年1月就看到蒋春暄的论文,1995年,他的论文(费马最后定理的证明)在他主编《数学年刊》上发表,蒋春暄得到全中国很多人支持,但数学界拒绝承认蒋春暄的工作。2005年中国最大的邵逸夫奖100万美元授给安德鲁•威尔斯。这是中国最大的耻辱,最大的悲剧。

1998-2005 蒋春暄否定黎曼假设在美国发表

黎曼假设


Shimura-Taniyama-Weil conjecture Langlands program


安德鲁•威尔斯费马最后定理证明


因此,安德鲁•威尔斯费马最后定理证明是错误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