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中國對日本戰敗有多大貢獻?(forward)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teven 于 2005-8-12, 00:26:38:

作 者 為 中 文 大 學 政 治 與 行 政 學 系 高 級 導 師

適 逢 二 次 大 戰 及 抗 日 戰 爭 勝 利 60 周 年 , 很 多 人 都 談 到 中 國 對 盟 軍 戰 勝 日 本 的 貢 獻 。

國 內 不 少 媒 體 都 強 調 一 組 數 字 , 日 軍 在 中 國 戰 場 的 損 失 佔 日 軍 二 戰 總 損 失 70% , 「 消 耗 」 了 455 萬 餘 人 , 牽 制 日 本 陸 軍 的 主 力 , 大 大 減 輕 盟 軍 在 太 平 洋 戰 區 的 負 擔 。 隨 意 找 個 例 子 , 中 國 人 民 解 放 軍 軍 事 學 院 出 版 的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 除 列 出 這 組 數 字 外 , 更 如 此 總 結 : 「 中 國 拖 住 了 日 本 陸 軍 主 力 , 做 就 日 本 用 於 南 洋 作 戰 的 兵 力 大 為 減 少 , 減 輕 了 盟 國 在 太 平 洋 的 壓 力 。 」 一 時 間 中 國 似 乎 是 戰 勝 日 本 的 大 功 臣 。

如 果 我 們 對 照 日 本 自 己 的 統 計 , 會 發 現 70% 和 455 萬 這 組 數 字 「 水 分 」 出 奇 的 高 , 但 這 裏 姑 且 撇 開 這 點 不 談 , 改 從 一 個 比 較 宏 觀 的 戰 略 視 野 看 問 題 。

日 本 戰 敗 時 , 本 土 仍 有 200 萬 陸 軍 , 紀 律 和 配 備 良 好 , 不 是 被 實 戰 長 期 蹂 躪 下 的 殘 兵 敗 將 。 我 想 指 出 , 陸 軍 從 來 不 是 日 本 戰 敗 的 關 鍵 。

日 本 戰 時 海 軍 隨 軍 記 者 伊 藤 正 德 , 戰 後 撰 寫 了 《 連 合 艦 隊 ? 全 沒 》 一 書 。 究 竟 日 本 為 何 戰 敗 ? 在 這 位 日 本 人 眼 中 , 這 主 要 在 於 兩 國 戰 時 建 造 和 補 充 艦 隻 能 力 上 的 差 別 : ( 請 看 附 表 )

稍 為 熟 悉 軍 事 史 的 人 都 知 道 , 由 一 戰 到 二 戰 , 海 戰 的 主 角 已 由 戰 列 艦 改 為 航 空 母 艦 , 日 本 重 達 7 萬 噸 的 超 級 巨 艦 大 和 及 武 藏 , 在 整 場 戰 爭 中 恍 如 廢 物 , 從 未 立 過 任 何 戰 功 , 同 級 戰 艦 的 第 三 艘 信 濃 , 更 在 戰 爭 後 期 被 改 建 成 空 母 。 太 平 洋 戰 爭 如 珍 珠 港 、 珊 瑚 海 、 中 途 島 、 馬 利 安 納 等 海 戰 , 主 角 一 直 是 空 母 , 直 至 最 後 的 雷 伊 泰 灣 海 戰 , 日 本 的 戰 列 艦 才 稍 稍 進 場 。

美 日 海 戰 實 力 懸 殊 才 是 關 鍵

如 果 空 母 是 太 平 洋 戰 爭 的 主 角 , 從 上 表 可 見 , 美 日 戰 時 造 艦 能 力 的 差 距 是 如 何 懸 殊 。 日 本 差 不 多 注 定 沒 有 反 勝 機 會 。 隨 ? 戰 爭 拖 延 下 去 , 日 軍 的 劣 勢 只 會 越 發 明 顯 。 事 實 上 , 以 戰 爭 後 期 決 定 性 的 馬 利 安 納 海 戰 為 例 , 當 時 日 軍 投 入 的 兵 力 只 有 美 軍 約 三 分 一 。 正 如 日 本 「 聯 合 艦 隊 」 開 戰 時 的 司 令 山 本 五 十 六 所 說 , 他 能 夠 保 證 聯 合 艦 隊 在 開 戰 後 的 首 年 雄 霸 海 上 , 但 一 年 後 卻 不 敢 說 。 他 一 直 反 對 開 戰 , 對 美 日 工 業 實 力 的 巨 大 差 距 十 分 悲 觀 , 認 為 這 也 是 戰 爭 勝 負 之 關 鍵 。

日 本 聯 合 艦 隊 是 否 完 全 沒 有 勝 機 ? 又 或 扭 轉 乾 坤 的 時 刻 ? 最 近 美 國 有 一 本 十 分 有 趣 和 出 名 的 書 《 What If? The World's Foremost Military Historians Imagine What Might Have Been 》 。 正 如 書 名 所 述 , 它 由 一 群 最 負 盛 名 的 軍 事 歷 史 學 家 聯 合 撰 寫 , 他 們 想 像 在 很 多 歷 史 尤 其 是 戰 爭 中 的 關 鍵 時 刻 , 一 個 細 微 的 決 定 , 又 或 一 個 偶 然 因 素 ( 如 天 氣 ) , 可 以 如 何 改 變 往 後 的 歷 史 進 程 。 其 中 一 位 美 國 日 本 軍 事 史 權 威 Theodore F. Cook 便 寫 了 一 篇 關 於 太 平 洋 戰 爭 的 , 他 揀 出 來 的 就 是 戰 爭 第 一 年 的 中 途 島 海 戰 。 如 果 你 問 筆 者 , 我 也 只 有 看 到 與 前 文 同 一 個 答 案 。 篇 幅 關 係 , 只 能 建 議 讀 者 自 行 翻 閱 。

只 有 攫 取 了 制 海 權 , 才 能 攻 克 被 孤 立 的 島 嶼 與 及 守 軍 。

自 從 1944 年 7 月 起 , 隨 ? 太 平 洋 馬 利 安 納 群 島 ( 包 括 關 島 及 塞 班 島 等 ) 被 美 軍 攻 克 , 並 建 立 大 型 空 軍 基 地 , 日 本 本 土 便 被 直 接 置 於 美 軍 重 型 轟 炸 機 轟 炸 半 徑 內 , 即 使 是 轟 炸 廣 島 及 長 崎 的 原 子 彈 , 那 些 B-29 飛 機 也 是 從 這 裏 的 提 尼 恩 島 起 飛 。 這 些 島 嶼 和 機 場 的 重 要 性 , 從 7 月 東 條 英 機 內 閣 因 此 而 引 咎 總 辭 , 可 見 一 斑 。

台 灣 著 名 軍 事 評 論 家 、 三 軍 大 學 榮 譽 講 座 教 授 鈕 先 鐘 , 在 其 所 著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的 回 顧 與 反 思 》 一 書 中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日 本 無 條 件 投 降 之 分 析 」 一 文 中 , 有 以 下 有 趣 的 分 析 。

不 錯 , B-29 「 超 級 空 中 堡 壘 」 可 以 以 中 國 四 川 成 都 為 前 進 基 地 , 但 從 那 裏 起 飛 只 能 飛 到 日 本 九 州 南 端 , 而 不 能 到 達 日 本 的 心 臟 和 主 要 工 業 區 , 而 且 得 為 了 省 下 空 間 裝 燃 料 而 攜 彈 量 大 幅 減 少 ( 例 如 未 必 可 載 得 起 沉 重 的 原 子 彈 ) , 可 說 是 完 全 不 符 效 益 , 所 以 只 曾 出 擊 過 9 次 , 投 彈 800 噸 。 因 此 能 從 近 距 離 諸 如 馬 利 安 納 群 島 等 建 立 空 軍 基 地 , 顯 得 至 為 重 要 。

海 上 封 鎖 經 濟 癱 瘓

至 此 , 美 軍 可 說 準 備 就 緒 。 1945 年 3 月 9 日 , 美 軍 對 日 本 進 行 了 有 名 的 「 東 京 大 轟 炸 」 , 實 施 了 所 謂 「 杜 黑 戰 略 」 ( Douhet Strategy ) , 即 以 制 空 權 令 對 手 屈 服 , 這 是 有 史 以 來 最 慘 烈 的 一 次 轟 炸 , 在 燃 燒 彈 的 殺 傷 下 , 日 本 8.4 萬 人 死 亡 , 25 平 方 公 里 ( 高 達 東 京 全 城 面 積 四 分 一 ) 被 夷 為 廢 墟 。 這 樣 的 轟 炸 後 來 一 直 持 續 , 最 終 導 至 日 本 90 萬 人 死 亡 、 2200 萬 人 無 家 可 歸 、 287 平 方 公 里 地 區 被 摧 ? , 這 樣 的 一 個 ? 滅 性 效 果 。

使 用 燃 燒 彈 時 , 大 約 330 架 次 的 B-29 , 即 能 做 成 相 當 一 顆 原 子 彈 的 破 壞 效 果 , 而 在 1945 年 8 月 , 美 軍 B-29 每 周 出 擊 的 架 次 為 此 數 的 4 倍 , 所 以 用 不 用 原 子 彈 實 際 上 沒 有 太 大 的 關 係 。 原 子 彈 的 作 用 是 被 人 高 估 了 。

面 對 歷 史 應 實 事 求 是

另 一 方 面 , 日 本 所 需 的 原 料 有 75% 來 自 海 外 , 隨 ? 海 戰 失 利 , 美 軍 逐 步 逼 近 日 本 本 土 並 進 行 海 上 封 鎖 , 對 日 本 經 濟 造 成 災 難 。 自 1945 年 3 月 起 , 無 一 滴 石 油 能 輸 入 日 本 , 令 其 經 濟 在 同 年 7 月 ( 即 投 降 前 夕 ) 完 全 癱 瘓 。

隨 ? 1945 年 6 月 日 本 的 「 大 門 」 沖 繩 島 淪 陷 , 很 快 會 改 建 成 美 軍 基 地 , 以 上 兩 種 情 ? 只 會 雪 上 加 霜 。

所 以 我 的 結 論 十 分 簡 單 , 跟 納 粹 德 國 完 全 不 同 , 到 逼 於 無 奈 無 條 件 投 降 時 , 日 本 仍 保 有 一 支 相 當 龐 大 、 完 整 和 精 銳 的 陸 軍 。 日 本 是 敗 於 美 軍 的 ? 滅 性 大 轟 炸 及 海 上 封 鎖 , 美 軍 能 這 樣 雙 管 齊 下 , 前 提 都 是 日 本 海 戰 失 利 , 而 恰 巧 在 這 一 點 上 , 中 國 可 說 完 全 作 不 到 任 何 貢 獻 。 因 此 , 無 論 中 國 戰 場 上 拖 死 了 多 少 數 目 的 日 本 陸 軍 , 對 日 本 最 終 的 戰 敗 都 毫 不 決 定 性 。

所 以 , 在 日 本 人 眼 中 , 日 本 是 敗 給 美 國 , 而 絕 非 中 國 , 恐 怕 是 更 接 近 現 實 的 看 法 。

最 近 , 在 反 對 日 本 篡 改 歷 史 教 科 書 的 浪 潮 中 , 我 們 都 表 現 得 義 憤 填 胸 , 但 除 非 中 國 人 自 己 有 一 天 也 實 事 求 是 , 而 非 以 浮 誇 的 態 度 來 面 對 自 己 的 歷 史 , 否 則 我 實 在 看 不 到 我 們 有 什 麼 道 德 高 地 去 批 評 日 本 人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