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3个中医973项目,总经费5200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不打 于 2005-8-14, 10:16:00:

首席中既有89岁的邓铁涛,也有官、产、学、研一体的吴以岭。
络病学说与针灸理论的基础研究 吴以岭 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
方剂配伍规律研究 张伯礼 天津中医学院
中医基础理论整理与创新研究 邓铁涛 广州中医药大学
吴以岭的身份有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河北以岭医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论述络病理论的专著《络病学》,非典期间也有不俗表现。

ZT 吴以岭谈中药防治非典

《科学时报》 作者:徐彬


在非典阻击战中,一直不被作为主流医药的中草药正担当着重要角色。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河北以岭医药集团博士生导师吴以岭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临床经验证明中药防治非典型肺炎确有一定疗效,对非典患者康复后尽快恢复体力也有一定效果,防治非典应发挥中医药优势,调整人体正常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据了解,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收治的33名非典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后,这些病人退烧的速度以及治愈的速度要明显快于没有同时使用中药治疗的病人。这家医院共有800多个床位,1000多名医务人员,由于在防范措施中使用了中药预防,至今还没有一例医务人员感染上非典。

吴以岭说,非典属于中医“瘟疫”范畴。瘟疫又名温疫,因感受“疫毒”之邪而发。疫毒所致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在古代医学典籍《内经》中有“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症状相似”的记载。明代医家吴又可在《温疫论·原病》中说:“此气之来,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

吴以岭说,疫毒所致疾病,以起病急、传变快、表证短暂、较快出现高热、烦渴为主要临床表现,这与非典起病即高热、寒战、肌痛、干咳的主要症状是基本一致的。他从中医病理分析说,非典患者因热毒痰郁,壅阻肺络,热盛邪实,湿邪内蕴,从而耗气伤阴,严重则出现气急喘脱的危象。

他告诫说,采用中草药预防非典应以清解为主,佐以扶正但不能用温燥药物,尤其慎用参芪温补 之品。

河北以岭医药集团据此研究出一个预防非典的配方,采用了连翘、银花、板蓝根、贯众、藿香、红景天、薄荷、鱼腥草、黄芩、炒杏仁、甘草等清瘟解毒、宜肺泄热的中草药。吴以岭解释说,之所以选择红景天作为益气扶正的药,是因为它不温不燥。整个药方重在清解内热,畅化气机,调整人体正常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吴以岭强调,大众对中药预防非典应持理性态度,选择处方和服用切忌盲目。运用中医药配合现代医学治疗非典,应因人而异,辨证论治,或采用三焦辨证,或采用卫气营血辨证,而不能用一个处方统治所有的非典患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