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纸上谈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kk 于 2005-1-21, 18:19:23:

黎的文章中提到
"原来为什么写这句话?就是想告诫搞突破“光障”的人:超光速这事,纸上谈兵是没用的,你理论想得再妙(实际上多有漏洞,自已看不出,别人不愿看),没有验证都是空炮。全世界搞超光速的人可能比搞永动机搞哥德巴赫猜想的还多,实际上都在纸上谈兵。用这种方法搞数学勉强可以,搞超光速就走进了死胡同。我之所以把这句话删掉,是因为宋先生话中并没有“证明”之意,我不能乱套帽子。"
其实搞数论的人就是纸上谈兵,这种方法对于搞数学的人,至少搞数论的人,不是"勉强"可以,而是就是完全可以.另外,我最近刚好也看了关于爱因斯坦的介绍,其中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的时候,还是专利局的一个part-time staff,别人问他你的实验室在那里?他指着他的桌子作了回答.其实狭义相对论就是纸上谈兵谈出来的.甚至有人说他更像哲学家.黎让人家看物理史,我看他自己也不怎么样.
我同意黎说的科学院网站用那样的标题发出来是有问题的.我觉得作为科学家对某理论的真正意义上的质疑的提出,应该出现在学术期刊上,而不是报纸新闻上,或者是讲话中的满嘴跑火车.但是我也认为科学家应该有怀疑一切的精神,如果没有怀疑的精神,就没有科学的发展.当然如果没有东西支持自己的怀疑,就应该相信目前的理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