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世纪海盗商人――王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ma 于 2005-1-23, 14:14:03:

回答: zt 日本人捐资在安徽省为勾结倭寇的汉奸修墓立碑 由 田牛 于 2005-1-23, 13:34:23:

记者:《晚明史》内容提要中谈到,对于当时的“倭寇”、“东林党”等一系列问题,您提出了独到见解,能具体谈一谈吗?

樊树志:“倭寇”问题很复杂。传统观点认为是“骚扰中国沿海的日本海盗”,1960年代起陆续有学者对此提出异议。嘉靖时期中国沿海的“倭寇”,其主要成员是海上武装走私的中国商人集团,其首领“倭寇王”王直就是徽州商人。他们为了冲破海禁政策,与明朝官方正面冲突,被称为“倭患”。当然王直的队伍中确实雇佣了一些日本人,但他们处于从属的地位,把王直等人当作“倭寇”看待,是过分简单化了。而且以后政府宣布取消海禁政策,“倭患”也就烟消云散,也从侧面证明了这点。至于“东林党”,有学者已经提出它并非一个政党,而是被它的敌人污蔑为“朋党”。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证,东林书院并非议论政治的讲坛,他们以研讨“四书”为宗旨,力图纠正王阳明学派的流弊,来重整学术道德。以往学者过分强调它的“在野党”色彩,或者改革派色彩,与事实相距甚远。所以我提出了“东林非党论”。历史学家的任务是不断地解释历史,使它更接近历史的本来面目。
-----------------------------------------------------------------------
海盗村景区风光片解说词

  欢迎大家来到蛇蟠岛旅游区海盗村。景区入口处游客中心仿古城堡建筑物的一侧,是一个巨大的铁锚,上面题刻“海盗村”三个大字,与广场内的青山、古洞、水景相映成趣,将向您演绎一出鲜为人知的古典式海盗奇观。

  海盗村十景,包括游览观光区的“东海枭雄”、“山海会盟”、“海洋经略”、“北欧海盗”、“蛇蟠老营”,以及观海游艺区的“玲珑飞渡”、“洞窟探宝”、“霸王烽火”和“海客遗风”。现在,我们站立的“东海枭雄”,位于景区入口内广场的大片洞窟前,我们头顶上方原是一片青山,先民采石自上而下的竖井洞室式开采,加上后人在古石宕内爆破取石,山体被削平,古代手工开凿与现代打眼放炮的采石遗痕,交织形成眼前奇特的山水景观。

  在这片气势磅礴的洞窟采石遗景水宕之上矗立着一尊石刻人物像 ----- 中国十六世纪中叶,也就是明代嘉靖年间,著名徽州私商王直的塑像。众所周知,明王朝闭锁国,实行海禁。王直长期从事海外走私贸易,开辟宁波双屿港,他既是海商集团首领,又是海盗魁首。那时候,江浙海上海盗分群分党,形势复杂。“素有沉机勇略”的王直依仗强大实力,攻灭多股海盗,千里海疆悉归王直控制。王直靖海有功,多次上疏请求朝廷开放海上通商贸易,被拒绝,反遭官府水师围攻。王直突围逃到日本,重振旗鼓,嘉靖三十一年,即公元 1552 年,率庞大的武装船队进犯东南沿海,攻城掠地,江浙为之动摇,官军望风披靡。王直占据定海,自称“净海王”,后称“徽王”。

  明朝廷武力征剿失败,就改换手法,逮捕了王直徽州老家的妻儿母做为人质,然后设计诱捕王直,王直入狱后两年,被朝廷下令斩杀于杭州官巷口,至死不屈。

  王直别号“五峰”,《明史》有传,这位传奇式的海盗,纵横海上二十年,是一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他承袭徽商传统风范,经商讲究信义,日本方面称他是“大明国儒生,有相当高的教养”,日本人对他都很信服,肯定王直在中日经济文化交流史上的积极贡献。

  王直塑像一侧的洞窟岩壁上,题刻的联语是:“道不行,乘槎浮于海;人之患,束带立于朝。”表明这位海盗领袖的政治见解与抱负。意思是,天下无道,政治腐败,社会黑暗,就起义下海;;冠带为官,效忠于昏君,才是人生的不幸!它一语道破了海盗产生的历史原因和社会根源,就像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或《水浒传》刻划的梁山英雄好汉,展示了“盗亦有道”的海盗形象。

  团友们:我们蛇蟠岛所在的三门湾,位居全国海岸的中心,浙东的门户,湾内港叉纵横,岛屿棋布。时代,官府横征暴敛,官逼民反,海上“盗贼弥漫”。 1955 年解放之前,啸聚亡命的海盗盘踞蛇蟠岛,往往扮演“二政府”的角色,先民采石后废弃的石宕洞窟,常以为巢穴,海盗们神秘浪漫的活动和波澜壮阔的海上生涯,鲜为人知。我们景区凭借蛇蟠岛上曾经有过的史实背景,依托海天雄奇、鬼斧神工的采石遗景,设计重现了“海盗洞”、“海盗村”这一独特的历史奇观。现在,就请团友们随我去游览“山海会盟“。

  这里是一处海盗指挥部,洞窟幽深奇特,仰望朝天洞口,如坐井观天。洞壁有航海图和三门湾地形图,木桌上有简陋罗盘,角落有海盗旗和海神祭坛,布质之告“船员帮规“,也就是海盗的规章制度 ----

• 不得擅自上岸,违者当众刺穿双耳。再犯,立即处死;

• 战利品全部上缴,两份给船员,八份公共入库。私拿库房东西者,处以死刑;

• 凡对妇女施暴或强占妇女为妻者,格杀勿论。

  洞中展示的六位海盗首领,是中国海盗史上著名海盗代表人物,例如东晋中国海盗祖师孙恩,元朝末年浙东“海精”方国珍,亦商亦盗的“净海王”王直,明代末年“海上大王”郑芝龙,纵横东南沿海的“大老板”蔡牵,威震粤洋的女海盗郑一嫂。其中“海精”方国珍就是台州黄岩人,他海上起义时,号召民众的《树旗谣》唱道:“天高皇帝远,民少相公多。一日三遍打,不反待如何!”表达了这些“威行海上”英雄豪杰的心声。在浙东沿海一带,海盗俗称“绿客”,他们“海”字当头,纵横四海,所谓绿客,就是绿林豪客。这些受到下层民众拥戴的海盗首领,在人们认识海洋、开发海洋方面,往往充当着先行者的角色。(海洋经略)

这里还有许多历史照片和图表资料,请游客们自由参观浏览。(海洋经略)

……

  现在我们来到了海盗村的“北欧海盗”洞窟游览区,同是海盗,外国海盗,外国海盗比中国海盗生存环境好多了,西方人以当海盗为荣,视海盗为海洋勇士,是一种英雄主义的象征。(洞壁间的背景音乐。壁画北欧海盗船和查尔斯 - 詹森船长形象。间断播放音 ------ “那是尚武与征服的时代,是神话与英雄的时代 …… 他们骠悍而顽强,他们威猛而沧桑,他们在冥秘的大海里神出鬼没,在蓝天碧波享受自由 …… )

(在另一处洞窟播放着精犷、浑厚的“海盗宣言” …… )

  现在,游客们站立霸王山观海休憩区,叫做“玲珑飞渡”。对面孤卧海滨的小石山称玲珑山,海拔高度 26 米,与 60 多米的霸王山相距约 1 公里,利用自然交差建一滑索,须叟这间,飞渡海滨,可尽享海上运动的乐趣。(设置“玲珑飞渡”的效果图板)(在面海岩壁上,题刻毛泽东诗词《浪淘沙 ----- 北戴河》)

  历史走到今天确不容易。曾几何时,杀人越货的海盗已销声匿迹,海盗的后代早已成为文明和平的公民。“北欧海盗”成了驰骋绿菌场的足球健儿的代号。让人感慨历史的沧桑与诡秘,似乎藏在了三门湾 ------- 我们面对的粼粼波光的大海之中。

Copyright©2003-2004版权所有 宁波天河生态风景区..
E-mail:webmaster@thtour.com

http://sea.cgame.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69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