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为什么没有有清醒的头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胡传 于 2005-8-15, 10:27:59:

葛剑雄 在《季羡林先生是“国学”大师吗?》中说学者自己要有清醒的头脑。只是下面他的一段话却让人莞尔:

尽管对“国学”的确切涵义目前还没有取得共识,如创办国学院的大学校长对“国学”的解释就强调要采用现代研究方法,但“国学”的基本领域应该是中国传统的学问,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譬如“古籍”,一般不包括清朝以后的作品,至多扩大到跨时代人物用文言撰写的论著。

把清朝研究经学的作品排除在国学之外,也只有他这个中国的唯一的中国分裂论"学者"说的出口。

还是他自己说得好。像“国学”,我们这些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人,从小得到的教育是“批判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到了“文革”期间更是当成三大恶源(“封资修”之封”)之一,清之、避之犹恐不及。

记得有一次看央视,"学者"在做一个关于罗马文化的节目。可怜的"学者",罗马文化什么都不知道,在神殿柱下信口雌黄中国文化,还一口一个我觉得。葛剑雄,为什么总是没有有清醒的头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