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主编李方请辞后的发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ony123 于 2005-8-17, 13:21:32:

回答: 贺延光作答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和编委会 由 tony123 于 2005-8-17, 13:13:33:

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主编李方请辞

李方

既已请辞,就不想再插嘴报社的事,这也算“君子绝交,不出恶声”。然而贺延、大同帖子点到我名,继续闷声也不是个事。真是为难。

以我目前的尴尬处境(递交了辞职报告而报社尚未批复),雅不愿再谈及报社现在具体的人和事,因此只能谈谈自己的感受。没兴趣的可以到此为止。

先澄清一个说法。有人认为是贺延光发起的争论把我逼走,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没这么回事。尽管如果人生追求一点戏剧性的话,我倒宁愿是他逼走我的,正如十三年前他一手把我带进报社。可是,人生不是戏剧,人生只是一个不断作出选择的过程。

我想我是基于一个自由主义者的立场作出选择的。我希望工作在一个具有自由主义氛围的地方;如果我感到这种氛围正在消失而且不可逆转,那就离开。大同帖子里谈到中青报原来的业务争论传统,在我理解,那正是自由主义理念的具体实践:宽容、容忍不同观点的表达、以理服人、雅量……

梦德兄表达了这样的担忧:李方走了,青年话题何去何从。在我看来,这是个假命题。若中青报失去自由主义传统,即便李方不走,也再难有作为。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我理解就是这样一个关系。

我想我必须再次重申自由主义的若干信念如下:

宽容,容忍不同观点,每个人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表达都应该被尊重,每个人都不因为强迫甚至威胁而接受某种观点乃至信仰……

同时我想,一个抱有自由主义信念的媒体从业人员应该做到:

尊重读者,不以一己之好恶为好恶,不以自己的是非为是非,他内心不应该有太多的“引导读者”、“操控舆论”之类的念头,他必须时刻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认知的有限性,以便为探索事实真相甚至探寻真理留出更多的空间……

这两天我还跟同事讲,我服务中青报十三年,特别是青年话题这五年,报社不欠我的,只有我欠它。为什么?就因为它教给我如上信念,并且给了我实践这个信念的机会。跟海外朋友通信我也讲,个人非常得意于青年话题为推进中国民主事业、培养公民表达习惯、推动公民社会形成所作的有益的实践,某种意义上它比那些自由主义大佬的某篇扛鼎之作还要有价值一万倍。

但是,我感到我正在远离这些东西了。我尊重别人的选择,但也珍视自己的选择。如果我们的选择无法契合,那就是到告别的时候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