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并非是中国的专利,古希腊也一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8-16, 20:38:51:

回答: 关于“哲人王” 由 bluesea 于 2005-8-16, 04:44:16:

估计你没看明白我发言的目的。我是看了孔子和博拉图对话之后,对里头拿波拉图作民主发言人才有感而发的。博拉图和孔子当然是区别多于相同。但是在对人分369等,对少数人参与政治,轻视大众政治权利的问题上是相似的。哲学上,苏格拉迪是以“我”为主,强调自我思维;而博拉图则是努力寻找“我们”之类的共相。将博拉图思想彻底发挥下去,比如黑格尔,只能是专制的思想。

孔子强调德,博拉图推崇“智”,这并不能说明博拉图就以为德不重要;只要了解博拉图的思想就知道博拉图认为:有智者必有德,凡过错都是因为无知造成的,没有人会明知故犯。所以在博拉图眼里,德才是一体,而在孔子眼里德才是分离的。古希腊的“美德”跟“才能”是一个意思。

中国有八卦,可是,古希腊对是否打仗,何时出征都要遵从巫师占卜来“天意”。可见“替天行道”并非中国专利。说道“替天说话”,不能不提速格拉迪。苏格拉迪被判有罪的一个理由就是私自“替天说话”。因为在当时,替天说话是专业巫师的活,苏格拉迪自恃天资聪明,经常“托天”评议,冒犯了不少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