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效应”的启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8-19, 10:01:32:

一九九三年,“自然”发表了一篇论文,表示听莫札特或其他古典音乐可以增加智商,提高学习成绩。论文发表以后,“莫札特效应”风靡美国, 有些州甚至由州政府补贴托儿所播放古典音乐,希望增加儿童的智商。

有不少科学家怀疑这篇论文的结论,因为在论文中只用了大学生作测试,并不包括儿童。结论也仅是针对单项行为进行比较,所测到的智商增加幅度很小,且消失很快。 此后,至少有十多个研究团队重复这项实验,但无一达到类似的结论。总之,既使“自然”论文的报导属实,其结论也只是局限于特定的对象和行为,不能随便推而广之。

那么为什么“莫札特效应”会风靡美国呢? 斯坦佛大学的Chip Heath和瑞士心理学家Adrian Bangerter仔细分析了“莫札特效应”自1993年至2001年在美国各地被新闻媒体报导的调查数据。他们发现越是教育落后的州,宣传“莫札特效应”越积极。这两位学者认为,这实际上反映了当地人们对教育问题的焦虑。人们把“莫札特效应”当成了提高教育水平的救星。

“莫札特效应”说明,当社会出现问题时,人们往往会“病急乱投医”,从而忽视决策所依据的信息的准确性和局限性。这种现像值得重视。

References:

The Stanford Daily, “Mozart Effect” theory evaluated.

The Mozart effect: tracking the evolution of a scientific legend. A Bangerter, C Heath - 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2004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