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the best year to di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5-8-19, 13:39:37:

老美想省遗产税 2010年「最好死」
林文义


西方谚语说:「税和死亡,是人生唯一逃不过的两件事」,但是就美国的遗赠税改革法案来说,二○一○年,却是美国高所得者最佳的死亡年度,因为这一年美国确定不会课徵遗产税,所以二○一○年在美国税务界,也被称为The best year to die。

曾参与美国遗赠税改革方案内容的台大教授何志钦表示,美国在二○○一年进行的遗赠税改革,主要是把遗产税废掉。但因为适用搏德法则(Byrd Rule)的缘故,使得二○一○成为最佳死亡年度。


因为按照搏德法则,在美国通过的法案,若牵涉影响到政府十年以上的收入,必须在众议院有六十票支持,但废除遗产税的法案,并未达到这个门槛,不过,如果影响在十年以内的法案,则只要五十四票支持就可以,当时美国废除遗产税法案,约为五十七票,因此,这个法案只维持十年。

然而美国废除遗产税的法案,是采渐近式的方式,也就是说,从二○○一年到二○一○年之间的十年,逐步调高免税额及扣除额,到二○一○年第十年时,使得遗产税完全废除。

也就是说,在二○一○年美国将完全不课遗产税,如果在二○一○结束时,美国国会没有以足够的票数通过新的法案,来支持废除遗产税的法案,则从二○一一年前起,整个遗产税制就又恢复到二○○一年的状况。

因此,就美国目前的税制来看,可以确定二○一○年这一年,美国是不课遗产税的,所以这一年也成为美国税务界所称的The best year to di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