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到中狠批陈寅恪,批得痛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8-19, 13:41:35:

偶从知道钱钟书,就认为钱这个人是个心胸狭窄之人,看样子还是有人和偶有同感。

当然里面有一些论据不是很妥当,部分地削弱了文章的力道。

》》古语云:父母在,不远游。陈寅恪年方十二,就去了日本。
可怜的陈三立和俞淑人,直是有子不如无。陈寅恪6岁读书,37岁才靠朋友的关系找到第一份工作,这中间30多年,自顾尚且不暇,更无一分钱赡养父母。

这一段不好,恐怕现在很多读博士的,三十了还在读,这不能说他们不孝。

》》陈寅恪就是这样一个彻头彻尾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不信、不礼、不智、不勇的人,就是一个彻底反社会的人。

反社会性格不能因为这些陈腐的理由来定义。反社会性格应该根据其行为来诊断。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0921.htm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is a psychiatric condition characterized by chronic behavior that manipulates, exploits, or violates the rights of others. This behavior is often criminal.

对陈的语言能力分析得确实不错。三年上海学习,连上海话也不会说,陈学外语的能力恐怕不咋地。

陈大概就是方鸿渐一样的人,一无用处。

偶想如果这文章就谈道德虚无主义更好。毕竟陈钱之流都是这一类人。文章的论据其实更支持这个诊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