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的确是一个问题,历史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iubo 于 2005-8-24, 04:08:44:

回答: 如果明天中国就是一个民主的国家。 由 bluesea 于 2005-8-23, 19:40:27:

最好的例子恐怕就是希特勒走向元首的过程,不过我看过若干论著,都认为这和德国知识分子不闻不问、甚至予以附和有关。民众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是更具备表达能力的知识分子左右的,然后以民愤民意等形式表现出来。

自由社会的好处就是容易发现真相,至少不那么容易掩盖真相,比如中国的历史教科书,比如中国某些阶段历史研究的困难,而这些都和社会思维习惯有关,比如天天看反美节目,时间长了的确就会制造一批反美者,即使有的还算温和。鲁迅被要求和中学生讲话的时候强调第一要争取言论自由,我觉得是对的,言论自由能减少言论不自由造成的极端思维。

当然,前提都是社会矛盾尚可缓和,如果怨气冲天、维生普遍艰难,恐怕强人要上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