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进网吧都会被拍照核对身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ltis 于 2005-8-23, 05:07:04:


我市157家注册网吧安装新的管理系统,实时传输网民上网信息到文化局监控中心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宁炜 实习生 庞昊 通讯员 陈振昆) 上黄色网站?报警!浏览不良信息?报警!玩非法游戏?报警!


一套可对全市网吧进行实时监控的经营管理系统即将起用。据了解,该系统还将通过视频传输监控,彻底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厦门作为福建省惟一的试点将率先使用该系统,之后将在全省铺开。我市157家注册网吧已经全部安装了最新的网络监管系统,目前正在调试,设在文化局的监控平台也将在未来几天正式启用。


这套系统能够较全面地了解网吧的基本运营情况,主要功能有上网人员信息跟踪、不良信息报警、不良游戏阻断、不良网络信息阻断、远程截屏功能等等。尤其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技术监测比以往有很大的改进。


监测主要是通过在网吧入口设置摄像头,将捕捉到的网民影像与身份证上登记的照片同时记录下来,再发送到监测中心进行核对。软件还设置了自动报警系统,如果同一张上网卡同一时间在市区的两家网吧出现,系统就会自动记录并通报到监测中心,以此杜绝一张身份证办多张卡或借用他人身份证顶替的弊病。它还能自动拦截不良文化信息,如侵犯知识产权、赌博、色情等非法网站的功能等。


另外,搭载本套系统的网络硬件平台不仅能完成网吧的管理,还预留更大的扩展空间,可在将来实现统筹管理文化市场多个领域的宏观监控功能,包括对文化部门所管辖的网吧市场、音像制品市场、图书市场、文物市场、演出市场等等各方面进行多领域、全方位的管理。从而大量节省了文化厅信息化建设的资源投入。


与此同时,这套系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市监管部门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其中的网吧远程管理、营业时间管理、分级权限管理等功能对管理行业市场、市场秩序、业者自律都起到了一定的规范作用。


这套系统的原始版本早在2001年就研发成功。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王玉宗副处长介绍,根据在江西、贵州等省实施的成功经验,市政府经过两年精心的筹备工作后,结合福建本地的网吧运营情况对系统做出一系列的调整与提高。目前,这套管理软件已从1.0版升级到了最新的4.0版,在文化部部颁软件技术标准的基础上,扩充出了包括上网人员自动拍照登记、远程视频监控、信息双向交流,软件在线升级等更强大的功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