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欣赏:抗战胜利,灵魂的祭奠(刘白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Z 于 2005-8-28, 18:23:48:

刘白羽遗作:抗战胜利,灵魂的祭奠

作者:刘白羽

六十年了,抗日战争似一把黑剑,它在我生命的历程里,不断地刺疼着我的灵魂。剑为什么是黑的,是因为法西斯战争的血将其一层一层涂抹,做亡国奴的耻辱,淤积造就了如此的伤痛。其实,剑不是黑的而是红的,它闪着贪婪的锋芒,漓着鲜红的血滴!

那是我在中学读书的时候,一个黄昏,刚刚下课,突然间学校发生了混乱,原来,日本鬼子在中国东北发动了侵略战争。班主任把我们召回课堂,他站在讲台上,用深沉的声音只说了一句:“要亡国了。”眼泪就顺着两颊流下,整个课堂里一片哭声。我的心顿时粉碎似的,如果等我一年年地读下去,到上大学,国也亡了。那时,我十六岁,实在坐不住了,就离家奔太行山,参加了察北同盟军,在曾经和日本人打过一仗的旧军队当了兵。我经受过严格的训练,体验过残酷凌厉的生活。当我乘火车穿过浩瀚无边、冰封雪冻的大沙漠到包头时,我因患伤寒病不省人事,有好心人把我送回了家。

壮志未酬啊!没过几年,我又奔向延安,这就是为什么到延安时我才二十岁。爱国主义决定了我的一生。在延安我同毛泽东同志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到敌后去打仗。为什么我有这样的决心,因为我真正当过亡国奴:卢沟桥事变,日本法西斯占领了北京,我被囚困在城里成了亡国奴。那时,我唯一的生路就是乘火车到天津英租界,从海上回到内地。但这是危险的,当时北京传说纷纭。有人传说,日本人判定第一次通车,乘客必然是些进步人士,要在途中用机枪狂射,要满天满地赤血纷飞。尽管传言如此恐怖,我决心宁可死在那血流中,也不能在囚城里再呆一天。谁知火车走一阵停一停,鬼子的机枪就对准车窗口,我每一次都准备着凶暴的大屠杀到来。好不容易到了天津车站,下车出站时,我看见门口两旁两个日本兵站在大木箱上,又矮又粗,满脸煞气,两人面对面一齐伸出长枪刺刀,形成一个穹洞。我从清冷如冰的刀尖下低头走过。这一刻像一把烈火从全身烧过,耻辱啊!亡国奴的耻辱啊!为了有一天打回来,我低下了头,就这几秒钟,决定了我向毛主席要求到敌后打仗那句话。当我在华北敌后各游击根据地,看到游击战的盛况,兴奋得不知所措。在冀中游击队司令部所在地,隔着白洋淀,我仿佛看到了我的家乡,我跪下来肝肠痛断,满面泪流。

希特勒烧了整个欧洲,我在延安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注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不平,我愤怒,我仇恨,我非常高兴地读着爱伦堡的小战场速写。这对于我后来写战场通讯很有影响。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一个作家能无一点血气吗?特别是斯大林格勒之战,———那是神圣之战,伏尔加河染红了,炮弹炸红了天空,刺刀染满鲜血,谁知道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大转折之战,红军不仅歼灭了上百万德军,还活捉了几十个德国法西斯的元帅、将军,这是德军走向末路的开始!法西斯是愚蠢的、邪恶的,他点燃战争之火,结果自己烧得焦头烂额。奥斯维辛集中营屠杀了千百万人,那年月,从亚洲到欧洲,法西斯凶恶残暴。当年,拿破仑那么骄傲,要占领莫斯科,结果大败,在回归的冰雪长途上,官兵冻饿而死无数,下场极惨。可是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还要再走一趟。可叹的是今天还有人跃跃欲试,要再来重演一遍,用强凶横霸,想把全世界再用血洗一遍吗?!每当我从电视荧屏看到曝光的虐俘丑闻时,我非常愤怒,我怒气冲天,拍案而起,这种耻辱的行为,抹黑了多年自我吹嘘的“西方文明”,还谈什么“民主”,“自由”!我这个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不容,中国十三亿人民也为和平而霍然站立。我在敌人面前从来是昂然巍立,可是在那冰凉的日本刺刀下低下头,这是我永生难忘的耻辱,因此我要战斗!一直战斗到第一面五星红旗飘扬在蔚蓝的天空。可是,看到电视上像希特勒那样的形象,我的血,立刻就沸腾起来,我的恨,跃然而起,我这个反法西斯的老兵的仇恨和愤怒,正是我对六十年前反法西斯战争中被屠杀,被毁灭的亿万灵魂的祭奠。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政治部

8月24日,著名作家刘白羽同志不幸逝世。刘白羽同志生前一直热情关心、支持我们副刊的工作,为读者写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今天,我们特发表刘白羽同志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刚刚写就的、也是他生前的最后一篇作品《灵魂的祭奠》,借以表达我们对这位老战士、老作家的深切缅怀之情。
———人民日报编者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7日 第八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