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游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5-8-30, 20:11:43:

第一种谬见的旅行:有些修道院里的嬷嬷们领了学童去游览一所公墓,当那群孩子站在一块墓碑前的时候,她们便从一本书上把那死者的生年死月,结婚年龄,元配姓氏,以及诸如此类的书本上的无谓的东西读给他们听,这一来我想一定把孩子们这一次旅行的乐趣完全毁坏了。

第二种谬见: 历史上名胜已成了一种到过之后向人谈说的地方,而不是去游览的地方了。当然一个人所到过的地方愈多,那么他的记忆也就愈加丰富,而他所可以向人谈说的地方也愈多了。这种急欲求得百晓及学者名声的心理迫使一个游览者一天中只是尽力多跑几个地方,他手里拿着一张所要到的许多地方的节目单,到过了一个地方,他便用铅笔把那节目单上的该地名划掉。我想这种人,即使在假日也无非是努力从公而已。

第三种谬见的旅行者,这种人按了计划表而旅行,在事先便确切知道他在维也纳或匈京布达佩斯坦耽搁多少时候。这种旅行者在他动身之前便先制就一张十全十美的计划表,一心一意地依表行事,在家里的时候,他受着时钟的束缚与日历的支配,到了外面,他依旧受着时钟的束缚与日历的支配。

那些坐在游览公共汽车上的旅行者...,这般人们住在酒馆里,同他们祖国的同车搭客谈天,就许多在巴黎的美国游客的情形说来,则吃起东西来必到一些美国游客们常到的地方去,在那里他们一定可以重会那些与他们同船而来的同伴搭客,可以吃到滋味与在本国一样的美国油圈饼。上海的英国旅行者们一定要住在一个英国旅馆里,在那里他们可以在早餐时吃到腌肉煎蛋及涂果酱的面包,上混合酒馆去,并且怕羞得再也不敢坐一下很想坐的黄包车。他们当然是很保身价的了,但又为什么要到上海去呢?这种旅行者是决不会抽得出时间与空间来进入到民间的精神中去的,因之也便是放过了旅行的一个最大的美处。


这是林语堂《谈游览》的摘录。
http://64.233.179.104/search?q=cache:fKoOjD29QgoJ:218.30.125.60/samples/down/beijing/lvxian04.htm+%E6%9E%97%E8%AF%AD%E5%A0%82+%E8%B0%88%E6%B8%B8%E8%A7%88&hl=en&lr=lang_zh-CN|lang_zh-TW|lang_en&client=firefox-a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