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生水平普遍比中国医生高的root cause分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老中 于 2005-8-30, 20:34:31:


1。美国医生一直收入中上,有社会地位。造成几十年来医学院的择优录取和正规严格训练。生源师资均有一定水平。中国大陆直到八十年代末医疗系统才突然开始暴敛患者财物、红包之类。此前几十年医生和其它行业地位平等,并无暴利机会,造成中年以上医学专家水平一般。医学院入学分数也是到了九十年代才变高。现在的情况是,医学教师、中年医学专家水平不高,但很会搞斜门歪道弄钱弄色;年青医生、医学生很有小聪明,很快在斜门歪道上胜过师辈。如此一来,医学反而成了敛财的工具,不被看作长远投资,在医术上虽有轻微提高,一样没有建树。

2。美国医生的临床经验普遍胜过国内医生。且不说华人一般接触不到的杰出医学生,即使只是中规中矩,在美国读完医学院的ABC、移民学生、甚至来美考board的国内“MD”们,这些受过美国合格训练的华人医生大都在华埠开诊所。大家去诊所也看到了,总是由开门到关门排得满满的,基本上每天都要延迟关门。反观国内,一般看病都是到医院,大家都看到了医生们顾着聊天打屁,不用心工作的种种丑态。上班时数少,行政事务多,误导病人买高价药倒是挺专业的。(根据这点,说国内医生的药学水平比美国医生高倒是有些可能,这个可以另外开题讨论。)令人不解的是,总有个别人说美国医院很拖拉,水平很低这样来企图说明国内医生水平高。这种人倒不一定是蓄意造谣,但其描述的美国医院可能都是些贫民窟里的小医院。一般华人在美国做正式工作的话,都有保险,平时一般都去诊所看病,没什么机会见识这类朋友描述的美国黑医院。估计这类朋友都是从某省跳船下来,一直猫在美国贫民窟里,多年来还是坚信美国也有居委会,怕因为没身分被美国大妈抓起来。所以对外面的世界不是很清楚,有病只敢到贫民窟小医院看(因为即使是贫民窟小医院,有病也一定会先治疗再收钱,不象国内医院见死不救)。难怪这类人会觉得美国医生大大的不如国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