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土耳其断然拒绝 “东突”分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5-9-01, 15:56:10:

it's kind of funny. Is it true these so-called “东突”分子 are fighting for
big 土耳其?

万维读者网】2003年末,美国五角大楼曾经秘密作出一个决定:将很快释放1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中国籍“东突”嫌犯,但不打算交给中国。这一决定一度给中美两国的反恐合作蒙上阴影。

一晃20多个月过去了,就在外界已经对这一决定渐渐淡忘的时候,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4日和25日连续发文,首度披露这15名在押“东突”嫌犯的真实身份和他们在美军恐怖主义嫌犯俘虏营里的真实状况。文章还透露,关塔那摩拘禁营的美军官员悄然将5名在押的“东突”嫌犯转至“轻松监狱”,以便在接到愿意接收他们的“第三国”后能迅速释放。

身份曝光:15人“低威胁”7人“高威胁”

此前曾有报道,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监狱中,一共关押了22名“东突”嫌犯,其中有15人已经两次获准释放,除2003年底五角大楼重审之后所作的决定外,另外一次则是去年3月份由法庭作出的判决。另外7名“东突”分子因为被认定为“敌方战斗人员”而将继续关押下去。

美国国务院战争罪行事务办公室官员皮埃尔-理查德·普罗斯珀说,根据是否还会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将目前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570名囚犯分为“高威胁”、 “中等威胁”和“低威胁”三类,对于“中等威胁”和“低威胁”的囚犯一律送回原籍国,由原籍国依照司法程序进行处理。15名“东突”嫌犯便是以“低威胁” 等级决定释放的。

据最近披露的一份法庭声明,这些被羁押的“东突”分子是在2001年从中国前往中亚,然后从吉尔吉斯斯坦辗转到了巴基斯坦,最后到了当时基地组织的大本营所在地阿富汗,并在那里学会了如何使用小型武器。之后,被美军逮捕。

尽管美国政府知道这些人既不属于基地组织,也不属于塔利班政权,但他们还是过了很久才决定释放这些人。

铁链子拴着:“东突”分子狱中日子这样过

与此同时,这些被扣的“东突”分子仍在拘禁营中苦熬时光。作为自愿为两名在押东突分子卡希姆和哈吉姆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萨宾·维勒特从今年3月份起已经几次见过两名“东突”嫌犯,最近一次是在今年7月份。

维勒特在8月1日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证实,他为之辩护的一名“东突”嫌犯在监狱里曾被看守用铁链锁住,然后推进一个没有窗户的大箱子里面”。他在听证会作证,他的当事人腿上被绑上铁链,拴在地板上的一个螺钉上。

据美联社报道,发生在36岁的中国籍公民卡希姆和31岁的哈吉姆身上这种情况很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因为更多关于他们的资料是保密的。

美国要为“东突”嫌犯找“东家”

美国在遣返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被羁押者时,一向是将“中等威胁和低威胁的囚犯一律送回原籍国,由原籍国依照司法程序进行处理。”皮埃尔-理查德·普罗斯珀 12日上午说,美国正在与阿富汗、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等10多个国家进行谈判,争取尽早把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囚犯移交其原籍国,由原籍国按司法程序个处理。

但美国对中国籍被羁押者采取了不同态度。美方表示不仅拒绝将“东突”分子遣返回国,相反还要为他们寻找新的“东家”。英国《金融时报》曾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称,美国非常希望欧洲国家能够接收这些“东突”分子。不过,令美国大失所望的是,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坚拒接收“东突”分子。联合国难民署也一口回绝了美国的要求,因为他们担心惹翻中国政府,那么在中国境内的朝鲜难民问题上很可能会不好着手。美国随后又跟意大利、法国、葡萄牙、奥地利和土耳其进行了接触,但同样遭到了断然拒绝。

其实,原因很清楚,美国方面仅仅认为这些人“对美国没有威胁”,可却没有否认他们曾经在阿富汗接受过“武器训练”,都是反政府者。因此,没有人愿意让这些受过拉登恐怖营训练的“非敌战斗人员”进入自己的国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