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诗和流沙河的记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9-13, 20:30:07:

我对国民党如何抓壮丁的印象模糊的很,共产党的宣传作用看来也不大。我不赞同流沙河通过抗战的主题将国民党抓壮丁的历史宣传成“共产党的宣传”的做法。抗战是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国难当头的时候很多人即便当初是被迫入伍,也很可能同仇敌忾,一致对外。但是国民党常年内战的时候的的确确强行征用过壮丁。福建有个寡妇村,就是国民党撤离大陆的时候造成的人间悲剧,谁敢拍着胸脯说全村的壮劳力都是自愿离开的?流沙河的经历说明壮丁也不都是强迫的,至少抗战时期四川的壮丁如此。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兵荒马乱的年代,反正也过不上安稳的日子,对于那些穷的揭不开锅的穷人来说,当兵至少可以混一口饭吃。抗战的时候几百万伪军大抵也是来自穷人,我想起中不少人也是抱着混口饭吃的态度。很难说国民党的抗日壮丁的觉悟就一定比曲线救国的伪军高很多。

在我记忆中,抓壮丁并不是国民党的创举,我对抓壮丁的印象也不是来自共产党的宣传。关于抓壮丁的悲愤,我觉得没有比杜甫的石壕吏的更感人的。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
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
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