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好象是要个案具体分析,要一个笼统的说法恐怕是没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5-9-16, 00:29:54:

回答: 为什么海洋生物的色彩那么艳丽丰富? 由 桂铭 于 2005-9-15, 20:28:19:

有的是警戒色,有的是保护色(海里珊瑚礁附近的背景就是满鲜艳的),有的有多种色斑的有利于打破身体的正常轮廓使天敌无法分辩出单个的个体。性选择在一些物种里肯定也有作用。还有一点,海里深一些的地方基本上就只有微弱的蓝绿光了,阳光里的红黄光到不了很深。这里的动物的体色如果可以吸收蓝绿光,就有利于它们隐藏自己,而吸收短波光的色素往往反射长波光,自己呈鲜艳的暖色调。结果潜水员到那里那全波段的强光灯一照,好鲜艳啊。其实要是把人造光源去掉看看海底的色彩挺单调的,就那么蓝呼呼的样子。不信的话下次看海底世界的纪录片的时候注意一下镜头里远处的景象就会明白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