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王伦的宿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5-9-16, 09:15:20:


湖北日报 [文史杂谈]王伦的宿命


(2005-08-19 07:04:56)


“白衣秀士”王伦是《水浒》中的一个尴尬人物。论地位,他曾贵为山寨之主,可是却全无立威之术,以致这个寨主之位不过是纸糊的桂冠,吹弹即破,最终枉送了卿卿性命,还落得个“妒贤嫉能”的恶名。

说起来王伦的心术还不能算坏,他固然有自己不能不打的小算盘,害怕林冲、晁盖等人抢了自己的宝座,必欲排挤之,可是从头到尾,他都只会用些小孩子过家家式的办法,诸如给人脸色看,出点小难题,或者希望破财送神等等,这些都不出普通人的思维定式。我常常奇怪,王伦虽是一白面书生,但在江湖行走已久,他难道不知江湖险恶,不知弱肉强食的江湖法则?为维护一己之权位,他难道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用阴毒的方法,对威胁自己地位和利益的人来一个“彻底解决”?须知林冲、晁盖等人固然勇武过人,但毕竟人少势单,强龙难压地头蛇,且初来乍到立足未稳,局势还全然在王寨主的控制之下,这个时候,他只要稍稍动动歪脑筋,甚至也许只是接风宴席间一杯酒的事,结局都将判然有别。对于一个老江湖来说,这些都不过是雕虫小技,王伦焉能不知,可是他最终摒此而不为,究竟顾忌什么?江湖的名声?还是对英雄多多少少存有一种怜惜之意?这已经是一个谜了。

反观另一个阵营,却是全然不同的路数。晁盖等人到梁山的第一个晚上,王伦设宴洗尘,当夜吴用就定下了“教他本寨自相火并”的计策,并如愿以偿引诱林冲堕入计中,当此之时,晁盖等一干豪杰中并无一人对此表示异议,也没有人担心会因此而落下江湖骂名,相反个个欢喜莫名跃跃欲试,并各自为火并做了精心的准备。到了林冲和王伦正面交锋的时候,吴用等人无一言无一行不是刺激林冲当机立断痛下杀手,可怜的王寨主终于在林冲“量你是个落弟穷儒,胸中又没文学”的斥骂声中倒下了。吴用虽号称“智多星”,其实诱使血性林冲火并之计并不高明,但他们毕竟是成功者。

历来读《水浒》的人都说是小肚鸡肠害了王伦性命,这都是皮相之论。其实在晁盖等人踏上梁山之始,王伦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只有全无城府一派天真的人才会认为,如果王伦肯容纳晁盖等人,他就仍然能够安安稳稳地做他的寨主。试想一下,晁盖等人胆子大手段辣,更兼好身手,这种人岂能长做池中之物?其实在火并之前吴用的一席话已经透露了天机,他对晁盖说这一回定叫晁盖做山寨之主,这就表明这一干人的目的绝非仅仅在梁山栖身,而是早有雄图大略的。至于林冲火并之后,吴用等人虚推林冲做寨主不过是使这出好戏多了层滑稽色彩罢了。

追根溯源,王伦的悲剧不在于他气量狭小容不得人,而在于他本是一落魄秀才,文不得武不得,且脸不厚心不黑,不会使阴辣招数,却偏偏坐在了让那些刀尖上讨生活的人个个垂涎的寨主宝座上,“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所以王伦血溅聚义厅就是一种逻辑的必然了。

当日林冲手提尖刀,怒斥王伦:“量你是个落弟穷儒,胸中又没文学,怎做得山寨之主!”金圣叹在“胸中又没文学”句下批道:“即有文学又奈何?”此批妙绝,江湖哪里是讲文学的地方?其实,江湖同样也不是讲道理的好地方。(作者单位:三峡晚报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