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木《有多少国家掌握空中加油技术?》一文中理解可能有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夜的冥想 于 2005-9-18, 08:08:11:

翰林木的原文是:
...
一则消息:“中新网9月14日电 《解放军报》...中国已成为继美英俄法之后第5个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
大吃一惊,...有加油机的国家如下...
...
我想翰林木对“掌握”一词的理解有误,特别是“有加油机”并不意味着“掌握”了加油机技术。实际上通过购买方式“有加油机的”远不止后来列的那些国家,这些国家都是从美英法俄等航空大国购买了加油机以及有受油能力的飞机。这些飞机的零备件和维护都是由制造商提供的。一旦战争爆发,长时间保有空中加油能力就不可能了。
解放军报文中的“掌握”一词应该是指自己研制加油机,并且为其他飞机增添受油能力,而不只是简单的“拥有加油机”。这和购买卫星及掌握卫星技术不同是一样的。

个人性格比较懒,对《新语丝》是看的多,说得少。最近有几篇文章涉及航空航天,恰好多知道一点儿,就忍不住多啰嗦几句。
前些日子很多关于飞机的机动、向心力、离心力等争论实在有点扯得太远,而且我觉得几位网友恐怕都不太熟悉航空领域。那篇英文中的“roll”一词在业内被翻译作“横滚”,使指绕飞机体轴X轴的转动运动,X轴经过飞机质心,一般与飞机的(旋转)对称轴重合,方向通常都是从质心指向机头。
而后面的一个关键词,G应被翻译成“过载”,这是一个与重力加速度有关的量,是指飞机(飞行员)的加速度(与方向无关)的量值是重力加速度的多少倍。一般来说,这个值大于1的时候称作超重,但航空中很少用到这种说法。过载和飞机(飞行员)所受的重力并无直接联系,举个例子来说,民航飞机起飞时,在水平加速过程中,乘坐者都会感到“被力压向座位”,这时候就叫“承受了过载”,不过在飞机水平加速过程中一般都会小于1G,按照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规定:民用飞机起飞过程的过载大于1.2左右(具体数值可以查,可能不对,而且也在不断变化),就认为舒适性不满足要求。这里并没有特别指出是在垂直方向还是水平方向。
几名网友争论向心力和离心力的文章,个人感觉有点小题大做了,具体的细节也懒得逐字逐句分析。在我印象中,wangyu网友从百科全书中查到的概念和对应的理解比较准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