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敖批判鲁迅的一点想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9-23, 23:35:08:

李敖恭维胡适,攻击鲁迅,除去受到国民党丑化鲁迅的影响,还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

1,李敖的父亲对鲁迅不满。古人曰了,子不教父之过。李敖骂鲁迅这个例子,显然是他老爸教过头了。李敖引用他父亲的故事,在读者看来真假难辨,在李敖看来父亲自然是可信的。故此,与其说李敖父亲说故事,不如说是李敖的父亲在反对鲁迅。

2,李敖受恩于胡适。李敖自己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受到胡适的资助。

既然李敖在主观上已经偏向了胡适,既然鲁迅和胡适曾经是对手,那么,作为一个主观上以胡适弟子自居的李敖,作为一个在仇恨鲁迅,认同国民党统治的家庭里出生的李敖,他现在反对鲁迅,攻击鲁迅,污蔑鲁迅,应该算是一个正常的结局。

李敖批判国民党,批判蒋介石,并作国民党的大牢,李敖过去自身的这些行为应该说更接近于鲁迅,而不是那位号称愿意用人格道义拥护老蒋的胡适大人。李敖对胡适的评价是“很幸运“。如果李敖说的是真心话,无非是想表达自己的命不好:蒋介石阿,你太蠢了;我李敖并不是不愿意像胡适一样忠心耿耿的作你一辈子的诤臣,你居然关了我这么多年,让我李敖骑虎难下。呵呵。

胡适的路,是正宗的“士大夫之路”,最“中国”,最“堂皇”。以士大夫自居的李敖自然羡慕胡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