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我所知,答各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OPCOP 于 2005-9-25, 19:28:52:

回答: 听JFF一讲,总算明白了留德学生七,八年才能拿博士学位的原因了 由 吴聊 于 2005-9-25, 02:12:30:

JFF 在德国拿的博士吗?不过你是乎对德国的教育体系并不了解。

德语区(德,奥,瑞)的中学后(Abitur)进入大学,第一级学位是Diplom(理科)或Magister(文科)。UNI (FH为另一体系)的学制为10-12学期(5-6年),在欧盟内相当于英国的硕士。其高教体系中无相当于美英中的学士。(现在德国试图与其他体系并行,且不提。)德国的博士无学分无课程直接进入实验室,是因为其课程已在大学念完。但对外国相当学位,例如中国的硕士,有时回要求补课。一句话,美英博士生是学士后,德语区是硕士后。前者4+4~6年,后者5~6年+3~4年,总体一样。

至于助教,不知JFF何专业。如果是理工,其实助教机会很少很少。Funding主要来于DFG,DAAD或大学研究所(BAT IIa/2),均无须助教。守制于语言,很少有外国人助教。

德国的博士当然有考试,答辩时的口试。与各科教授一对一单条。比我现在的美国大学(UCSD) 相比严格得多。最搞笑的是还有分数,写在证书上。

如果你被要求补课,或在96(?)年前大多数院校要求必须用德语答辩,5~6年很正常。

至于MD, 是专业学位,高中后6~7年,期间实验室一年。以前中国人有公派友好学校,听说进修一年拿论文博士。我从来没见过证书,不知真伪。这几年一几乎没有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