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之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和平岛 于 2005-9-29, 02:02:16:

1.
记忆是一个小小的盒子,平常总深锁于高阁,或寄存于肩挑手提的黑皮箱子,箱里面沉甸甸的书,伴随着异乡人。

他应该是个书生,进京但不是为了赶考。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湖畔学猴子爬到树上,但不是为了摘水蜜桃。在高处手几乎能触及塔顶,和被塔尖戳出一个窟窿的白云,天顿时蓝了,天蓝的时候他就翻开了书本,作猿啼或虎啸状圆圆的树叶便纷纷扬扬,像金色的蝴蝶展翅飞上塔檐,再像蜻蜓点水似的落入湖水中,那姿势简直是美极了。他便忘记了朗朗的书声忘记了澄明的蓝天忘记了雄壮的高塔忘记了清澈的湖水。其实那塔是京都里有名的博雅塔,湖是扬名天下的未名湖。这些他都不管顾不上管,他独独跳落湖边挽起袖口从湖水中轻轻巧巧地捞起那张金黄色的小圆叶子。

一张树叶,八面玲珑小巧透剔,像弯弯的少女的眉杏圆的小嘴像所有他梦想得到而又遥不可及的象。其实,这只是一张普普通通的在京城随处可见的银杏叶,但他不这样想。他把她当成宝贝小心翼翼地夹入手中的书里,往天上看了一眼塔尖瞟了第二眼把目光从微微皱起的湖波上横扫过去,好似向它们宣布他把平生最重要的一刻收藏起来,收进了扉页之内黑皮箱底用手提着肩挑着,他又可以上路了。

回想起来,那可是二十年前的记忆了,被封尘于高阁的一个小盒子被打开来时还那样栩栩如生,像那蜻蜓那蝴蝶那虎那猿那猴一齐向我扑来,啊,一枚小小的银杏树叶!


2.
哦,他就是我他又不是我,他要流浪他喜欢肩挑手提黑皮箱子里面沉甸甸的书,他愈走愈远愈走离我愈近。他是不是我其实无关紧要,紧要的是他非要遇到你不可并让你看手相看一张叶子。呵,圆圆的叶子撑开就是手,斜斜密密的纹理发散成一条条弯弯曲曲神神秘秘的生命线命运线健康线智慧线感情线婚姻线。你抿紧唇线纤纤的手指轻轻地勾了一下,诡秘的一笑还依稀留在嘴角:“线走梅花杏花桃花花飞飞花人到中年必有归属!”

有些线,一辈子都无法跨越。红绳,羁绊。

你无心的诳言打的好比是谶语,你又是谁呢你是那同年同班同级同系同校的小花或者是另一个朝代的小乔都无所谓了,反正你笑着就走远了声音还萦绕在耳际,而身姿顺着溜冰鞋在湖面划出一道漂亮的鸿沟,一张宿命的圆圆的银杏叶子。那时有北风,有大雪,有梅花杏花桃花花飞花落恰好由门前打马而过。铮亮的冰刀划过他的身体他的胸他的心曾经的热血沸腾花前月下柳暗花明。

在这个时候,他和我的区别是趋近于无穷小的变量。当我看到一列火车在轰隆隆的汽笛声中远去,温情和忧伤相互震荡着,铁轨在磨牙时发出钢刀似的尖叫,扎破了我的耳膜我的口腔胸腔脑腔,那个瞬间我好像是一个被时间操纵的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冬天里的一把火,随时都可能被肆虐的北风吹熄。

啊,一片雪花,碾碎的颗粒。额头顶起的一小片白云,阳光洒下混沌的一滴。水中捞起的金黄色,一片片碎了叶子碎了书碎了誓言碎了纸碎了墨水洒落一地。


3.
他本该是一个书生,生活在另一个朝代,没有火车穿透肉体没有铁轨割裂大地,没有隧道没有光明之后的黑暗和黑暗终结时的茫然失落。

他本该是一株雌性植物,属银杏科﹐被称作鸭脚、白果、公孙树,和另一株妙龄雌性植物相知相亲相爱。有些故事,因年代远久而无从考证。在火车脱离铁轨铁轨冲出隧道黑暗彻底结束的一瞬,他被抛出自己的灵魂,身子轻了一点,再轻了一点,像一张叶子飘上塔檐坠落湖面。一棵开花的树,结的却是无花的果。苍生何以苦渡。从江南的水边飞过的,一张叶子便是一种心事,一只鸟便是一朵安详的花。

从水中来的还回泪水,从土中来的还回尘埃。满地的凋零满地的破碎满地的沙子,哪一粒是我是石头许下的心愿是佛前求得的一段尘缘是你远走时卷起的那一点一滴的感动是我碎裂的心。一粒沙的轮回本是一种凄美,我便陷入那绝望的美的轨迹。一朵纸叠的花便是春天,一只雅致的瓷瓶,我装满了月光装满了潮湿装满了酒装满了自己的枯萎和残碎。

而他却无动于衷。一脸的冷漠,两袖寒风。轻轻地挥了挥手,顶天立地便是另一棵大树,向东或者西天的云。他只是轻轻地挥了一下手,只见寒风过处,叶子便憔悴便一张一张散落,节奏维美而零乱而凄凉而愁苦。一地的残败,血红、焦黄、土灰、漆黑。那不是纸不是花瓣,描出的凄惨,却比起四月的樱花落桃花谢,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他似乎铁石了心肠,掸了掸身上的灰尘抖了抖两袖的寒露,挽起袖口从湖水中悄悄地捞起那张金黄色的小圆叶子,往天上看了一眼塔尖瞟了第二眼满目沧桑茫然苍天荒原那微微皱起的冷,他小心翼翼地把它收进了扉页之内黑皮箱底用手提着肩挑着,他又上路了。


4.
假如是淬火的钢刀,就让我们在文字中行走吧。

秋天,只是一张划过天空的叶子。没有开头没有结尾缺了故国的情怀少了爱情的故事。

而北国之秋,天高气爽风和日丽。北国是一张叶子的国度。一张叶子就是一面红旗就是流浪就是相思就是返乡证,贴到你脸上你就是有身份有红叶有国籍的人。一张叶子饱含着多少辛酸泪水羁留离别等待。是的,等待,一年半载太短,三年五年留守也只是弹指一挥间。让我们做天上比翼的鸟吧,做一年四季的太空人。

海岛,让我流浪,让我以梦为马。如果躺倒,我就是海面上漂流的一张叶子,就是渴望停泊的汽笛,静止但还在漂泊的桅杆,涛声中唤你一千次的船。如果站起来,我就是一截枯藤一株老树,一块遥望的礁岩,潮水里寻你一万回的一只青鸟。

和平岛,是我是我的心境我的愿望我的兄弟,原名社寮岛,位于基隆港口东侧,有桥与市区相连。海拔70公尺,占地66公倾余。因海蚀形成许多奇岸怪石的景观,而成为基隆市郊最热门的旅游地。曾被荷兰和日本鬼子占领,光复后改称和平岛,基隆桥改名和平桥。

和平岛,是我是我居住的海岛,实名为温哥华岛,省府的所在地便是维多利亚市。海岛面积近似于祖国的宝岛台湾。有超然世外的海岛风光,有号称比伦敦还伦敦保存完好的大英帝国式石堡马车绅士午后茶之遗风,有世所罕见列入联合国生物保护圈的原始雨林。

忽然想起了来自台湾现定居温哥华的著名诗人洛夫先生的一段诗:“递过你的缆来吧/我是一只没有翅膀的小船//递过你的臂来吧/我要进你的港,我要靠岸/从风雨中来,腕上长满了青苔/哦,让我靠岸!”

祖国,啊,母亲!您听到了吗,海外游子的心声!


5.
上周六正午,送女儿去跳芭蕾舞。手拿一本小诗集,独自往小街的树荫幽处探去,抬头忽见那陌生又熟悉的小小的圆圆的金黄色叶子,一下子呆住了,然后是一声惊呼:银杏树!

让我仔细端详,金黄色的小眉眼。让我轻轻抚摸,久别的你梦中呼你千万回的你。让白云飘上蓝天,让大地随海风旋转海岛在涛声中微微颤抖。让我紧紧抱起你一起高歌抑或浅吟一同下沉,让我进入你的地心你的内核!

分明是雌雄异株,我却深入你的心脏。我感受你的热焰倾听你的呼吸我的脉搏。那轻轻的一次回眸,让我沿着你的血管溯流而上追寻你的脚印你的呼吸,啊,那是一亿多年前白垩纪的呼吸恐龙的呼吸,你的深度呼吸我又如何与你分离!你是全球最古老的树种,孑遗植物,所有植物的始祖爷爷,人们尊称您为“世界第一活化石”、植物界的“大熊猫”。一点二亿年、一点三亿年,始祖爷爷,累了让我在你的绿荫下稍息做梦乘坐翼龙神游冈瓦纳超级大陆。

雾里幻中,让我们同架兰舟顺时间之河直流飞泻三千尺。在200多万年前,第四纪冰川出现,大部分地区的银杏毁于一旦,残留的遗体成了化石。只有在我国的四川、云南等少数省份还保存了一部分活的银杏树,绵延至今。现在日本、朝鲜和欧美的所有银杏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中国引种的。而我只是十万万粒花粉之一条小寄生虫在你的血管内。

冰峰,让我解冻让我随同西南的和煦春风一起复苏一齐惊醒。脱去我的洋装,我就是一玫白果,就能入药,还可作补品食用,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睁开梦眼,我就是一朵天山上的雪莲被谁揭下外衣。啊,阳光多么明媚秋风还在轻轻地吹,轻轻地吹满地金黄满地都是我那古铜色的皮肤。

当我找回失落了二十年的他,已泪流满面!一张耗去二十年才飘落的银杏叶,寻根!


6.
百度搜寻。 一百度的呼唤始出来!

银杏树将升级为中国的国树。成都日报报道,据中国林学会提供的消息,在由国家林业局委托该会主办的中国国树评选公众投票活动中,成都市树银杏以获票95%以上的绝对优势压倒其它树种,几定成为未来的国树。

国树!你那源远流长的血管,我的根,你那久经考验的生命力。始祖爷爷,我是您五千年文明史挥毫泼下的一个小墨点。珍藏于小盒子。就像烙印就像一挥而就的华夏民族悠远醇厚的历史底蕴和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

挺拔的枝干灵秀的小圆叶,其实,你从来没有离开过。在遥远的旅途在荒野驿站,寄存于肩挑手提的黑皮箱子,箱里面沉甸甸的书伴随着游子。而所谓的颠簸、流离和失所,也不过是扉页内的小小书签,打了个蝴蝶结,长出一对彩色的小翅膀,沿着那无形的天桥飞呀飞。跨过两大洋:太平洋、大西洋,或者翻越四大洲: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再打一个来回,我旋即落在你的脚下温馨柔和的太平洋之滨。

银杏树,你是我的明灯我的钥匙轻轻打开我生命的意义。银杏叶,你是我永远的守护神无怨无悔的情人!

祖国,啊,母亲!让我归根!让我化作一张银杏树叶,寻回那小小的圆圆的金黄色的恋情!


2005-09-28
于加拿大维多利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