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科学家赢得诺贝尔物理奖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0-04, 09:55:36:

美德科学家赢得诺贝尔物理奖

三位科学家分别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科学家由于在量子物理光学方面的突出成就,赢得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颁发给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约翰·豪尔(John L. Hall)与合作伙伴 - 德国科学家提奥多·罕施(Theodor Hansch),奖励包括他们在"光学频率梳" - 高精度光周波数测定等方面的研究贡献。

另一半大奖颁发给了美国哈佛大学的罗伊·格劳贝尔(Roy Glauber),奖励他在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成果。

精密测量

专家介绍称,豪尔与罕施的高精度光周波数测定技术,使得研究者们可以直接联系光周波与微波频率。为光谱精密测量技术领域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格劳贝尔所研究的光学连贯性研究则是建立在量子力学基础上。

BBC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