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事件上,国内媒体报道新奥尔良的劲头哪里去了?(转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磁人 于 2005-10-04, 13:16:04:

晚上专门收看央视19点的新闻联播,就是看不到福州发生内涝的真实画面,很郁闷,为何不播啊?难道美国新奥尔良的灾难比自己国内的还重要?美国的灾难我们差不多24小时的连续播放了啊!福建的福州并不是台风正面袭击的,正面袭击的泉州的围头,距离围头好几百公里的福州受灾是那么严重,真不敢想象围头又该是如何的一种惨状了!

生死惊魂12小时――阿布10月2日“龙王”逃生遭遇记

回来第一句话竟然和李敖说的那样,终于活着回来了,经历了12个小时。


可以用生死惊魂来形容吧。


昨天晚上,台风龙王登陆福建,福州的暴雨,是我从来没有想象到的。而遭遇到的台风洪灾也是从来没有想象到的。


晚上8点:与清樽月影还有LB分别后,沿着回家的路前行。雨非常大,已经是在街道生了河流,但是万万没有想到,20分钟后,就陷入了洪水当中。


五四路上,整条路已经是堵了长长的车,阿布同时也快速的向前,这个时候,路面的水还不是很多,但是到了五四路口,一下子水就已经积到大概30厘米,而继续向前,整个一条路都是满满的大水,从来没有那么 厉害的,很多汽车都已熄火而且开始漂浮了,阿布也熄火了,推车向前。

水越来越大,同时还拍照,给LB电话。

开始的时候水在膝,走着走着,水已经到了腰,而两边没有任何可以停车的地方,放车的地方,此刻两边的商店已经被水冲开了,一片汪洋,如同到了大海上。

到处是人和车,到处是冒雨的人和熄火的车,衣服早都湿了。

到10点的时候,这个时候水已经到胸了,阿布和许多人一样,还想能不能快点通过这里就可以上高架桥回家了,但是一切都错了。

当到达五四路老干局的时候,闽江的水已经开始通过内河倒灌,而倒灌的速度简直是惊人,使倒灌是是 落差已经到达30厘米以上,那冲击的力量是可想而知的。在老干局的门口,洪水如决堤一样冲出来,水深我感觉大概是1.5-16米,亲眼看到十几个人牵手走过去,却被水冲开了,而且冲得非常的远。那以前也是繁华地段的商业街道附近啊。一个女的人被横冲出去,包被冲跑了,她被几个人拉起来,大哭,里面有手机,3000多现金,各种银行卡,身份证等。

这是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一批一批过去的人被冲开到马路中央的栏杆地,栏杆被近百人压弯,而水的力量还是让人站不住,阿布被往后冲了近100米,然后再艰难的找了几个人一起推车。

来到中医院对面的建筑工地,是一个34层在建的大楼。门口很多保安站在那里,以免发生以外,而洪水已经蔓过垃圾筒、蔓过电话亭了,一条近30米宽的主街道,成了一道河流,河流里是各种各样熄火的车,还有试图冲过去的SUV已经卡车等,人在人行道上走,偶尔一连个地盖被冲了出来,有人也掉进去。

工地的人很热情地让我们到里面去避雨。

哪是避雨啊,到处是水,汪洋大海一样,而且水流异常的湍急。

就在这个时候,我还踩到了两条鱼。

就这这个时候,有车冲过去,浪打在墙壁上反弹过来,盖过了我们的头,我的包全部进水,手机、相机、录音机、MP3、火机、各种水、钱包等都是刚从水里捞起来的一样,全部坏掉。

水越来越大,越来越猛,这是我从来没有见到的,场景让我想起了九八的九江还有广西的梧洲,两边商店的一楼开始纷纷进水开始向上蔓延。工地的保安让我们上正在施工的楼上去,那里可以避雨。

这里非常感谢福建六处的同志还有工作的保安。我们这批被困的大概有20来个,有一辆车是被水漂浮了一两百米冲到这里,卡在两颗树之间的,里面四个大人还有个孩子。其他的如同我一样的人。到我们行走的时候,前方大概四五十米处,轰然一声,围墙倒塌,砖头横飞,声音非常的大,溅落的水花也很大,而刚好这个时候有个人端着一个盆经过,竟然吓傻了,当时都没有反应过来。一段至少长20米以上的围墙坍塌了。水如决堤,猛的往里灌水。我们还要趟过去,而且还抱着一个孩子,水已经到了我们的脖子。

走上工地大楼的一楼,水已经漫了上来

走上二楼全部是湿的

走上三楼,大概有好几十位民工正把凉席卷上来,带上被子休息,因为他们住的工棚已经漫水。中间有块地方是干的。但是四周没有围墙,风已经在呼呼刮。

我们在楼上看到,水已经蔓过了电话亭,在中医学院附近。还看到,车辆漂浮非常的多,有人在推车,也看到,有人开始爬上树等待救援。也有人搀扶着在水中行走。

这是福州百年不遇的大洪水,现在的状况是江水开始倒灌,而我也正好是那或者是几十几百万受灾人中的一个数字。

这个时候听到保安在叫我的名字,他把电话给我说有人找我,原来开始在门口的时候,借保安的电话给单位报了个平安,但是现在已经是在水里困了三个多小时了。此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了。保安拿着他的电话从门口涉过胸的水来到楼上,把电话给我,原来单位已经出动了很多人到处寻找我的下落,担心以外出现,因为他们一直不知道我现在的状态如何,而且还告诉了我另外一个惊人的消息。

我的同事被困在利嘉路的高架桥上。这个时候,八一水库和另外一个水库决堤,我的同事看到,开始还有很多人在桥下避雨,而这突如其来的洪水过后,桥下已经是一片汪洋,也不知道刚才避雨的那些人如何 ,看到的只是冲过来的树木、垃圾还有汽车等。

水还在上涨,全部已经停电了。

其实在刚一起水的时候,消防部队已经出动,但是可能是车太少的缘故吧,也救援不过来,大概是在12前某个时候,开始在街道上出现橡皮艇和冲锋舟。消防部队把消防车停在道路中间,每隔一段停一辆车,然后打开探照灯,开始用冲锋舟和橡皮艇把人接上车,让他们站在车上,继续等待救援。无奈人太多,那时候大概是到了凌晨三点吧,还是继续救援中。

其实非常感谢工地上的民工。我们待在那里,他们至少有凉席睡觉,不至于睡在地上,他们至少有被子盖,虽然脏点,但是不象我们冻得发抖。他们好心的让出了很多凉席,他们自己都不怎么睡觉,宁愿坐着休息,也分一半给我们坐,让在我们在水里泡了几个小时的腿可以休息一下。他们真的很单纯和善良,女的还主动让出地方,给小孩子睡觉,给小孩子盖上被子,而自己则坐在一边。

水还在上涨,救援还在继续,而我们在四周都是空的工地楼房上等待,继续等待,站在消防车上的人也在雨中等待,这样一等待,他们就是一夜,我想,我们在这里虽然很冷,很难受,身上很臭,但是他们站在车上,挤满了人,他们是如何想的啊。

人的生命真的好的脆弱。真的,也许一转瞬就在你眼前消失了。不论是你有钱没有钱,就如一个开奔驰的人坐在我们身边说的样,他说,一下子就成了无产者,这个时候你有钱有怎么样,有钱也是那么样的,都湿透了,车熄火了在水里,没有水喝,没有吃的,没有干的衣服,同样也下不了楼,还比不上躺在工棚里的民工。有人说,能活下来已经很好了,不要讲拿了什么出来,而是要想是不是活着出来了。

一群人,刚开完同学15年的聚会,他们是福大化学系的。吃完饭,这个女的开车带着同学和她的女儿,就是刚才说到的那个车飘过来的那个。同学聚会时,大家都开着车去,现在除了一个同学的SUV 勉强回家外,其他的全部没有回去了。她的车基本上已经报废了,才开5万公里。一台电脑在后箱也报废了,还有其他车里所有的东西,但是人出来了。另外一个同学却在下车的时候被栏杆刮了,裤子开了一大口子,大腿都露在外面,另外一个男同学好象鞋子已经掉了。这是一次深刻的同学聚会啊。

另外一个人,从深圳过来旅行的,8个朋友,现在只有他一个人在,其他7个不知道走到哪去了,被水冲散了,就在大街上,繁华的五四路上,他的手机也进水了,一个人孤单的自言自语。

远远的看到,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树上有两个人,水快淹上来了。他们还努力往上爬树。

还有一件事让我非常难忘 ,一辆广本的公务舱车,开始还淹没了半只轮胎,他们开着大灯,等待救援;后来我看到水淹没全部轮胎,他们打开了警示灯,后来水满上了引擎盖,灯还是闪亮;后来,水严密了车窗和前挡风玻璃,灯灭了,我不知道,车了还是否有人。真的让人非常担心。

我们一群人站在楼上,不时的看看外面,虽然到了凌晨三点,但是仿佛离天亮还有很长的时间,我们期盼天亮,那样我们就可以看到希望了。好希望有干净的衣服,温暖的饭菜,一切都是那么的珍贵。

这已经是我第三个通宵了,实在是熬不住了。坐在那里也睡着了。

早上的时候被冻醒的,不知道是什么时间,只听到冲锋舟再来回的奔驰,伴随洪水的滔滔声。

早上是没有早饭的,忍吧,所有的人都没有吃早饭。刚才说到那个化学系15年同学聚会中的一个同学,是他们昨天晚上同一车的,下车推车的时候被洪水卷走,被大街的洪水冲走的,他打听到了这四个同车的同学在这里,于是就带了很多吃的过来了。一个非常粗壮的汉子,他把手给我们看说,这是他昨天晚上爬在树上留下的,两只手上密密麻麻的全是蚊子叮咬的红点。他在树上从一直待到凌晨三点,在水小点后到了附近的网吧坐了两个小时。刚才过来的时候,洪水已经到了脖子,刚才高高地举着清水和食物在洪水中漫步行走,着实让人感动。

早上八点,我再也忍耐不住了,再深的水我也要出去。

幸好水开始缓慢下降,冲锋舟在不停的接人。

水下降了,10厘米-20厘米,也许更多

当到9点的时候,至少已经下降了 50里面,终于在大街道上下降了至少50厘米的水,福州的排涝工程也在水了点吧,抱怨有什么用呢,难道我们不能抱怨几句吗?


开始整理行装,衣服已经干了,但是还帖在身上。举起包,下楼,淌水, 水已经淹到了我的胸部,继续走。我们一行人走出工地,来到了汪洋的大街上,繁华的大街啊,终于来到了街上,或者是说是大河上。


到处是推车的人,熄火的车,非常多的人在慢慢行走,一楼全部被淹没,水浸泡了一切。不停的互相有人在问前面的水如何,我给他们看了看身上水的引子,往回走明显水浅了很多。很多人还担心会湿了衣服,我说那时昨天晚上8点前我的想法了。有人在拍照留影,我的相机在那个浪头后已经不能用了;有的在看车,武警早已经出动,在施救,也在维持秩序。


我看到,太阳出来了,暖和的。


在水中淌着走的时候,一辆武警的大卡车还可以行使往前,我搭上了他们的顺路车。在车上我看到什么了啊:看不到头繁华的街道成了河流,繁华的市区成了泽国,人们在水中寻找道路,小车冲得七零八落,焦急的人们聚集在稍微水浅的地方等待水消,有大胆的人还继续开车向前。很多的车被冲在了路边,撞上了树,撞上了栏杆,撞在了一起,翻车了,或者是玻璃被树砸碎了,或者是论坛被草缠绕了,或者是已经成了一堆垃圾。看着这写,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这是一个我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城市,我也从来似乎不认识的城市。


车如舟行使在城市里,行驶在水中之城,黄色的水,漂浮一层油污和垃圾。


终于回到住的地方,回到了家,一切都那么的清新,感觉脱离了另外一个世界,朋友们都纷纷问候。回家后,赶紧洗个热水澡,喝了杯热咖啡,暖暖的。


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现在又是如何?又下暴雨了。


我逃生成功了。看到人员清点的名单上,我的那栏电话记录上:第一次2005年10月2日晚9:30点:安全;第二次,2005年10月3日凌晨1点,安全;第三次,2005年10月3日上午10点,安全到家。


生死惊魂的12小时。


央视为何不播放福州发生的内涝?难道都在新奥尔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