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三位科学家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0-05, 16:03:36:

美法三位科学家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里理查德·施罗克
瑞典皇家科学院星期三(10月5日)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在发现有机物合成转换方面做出贡献的一名法国科学家和两名美国科学家。

获奖的法国科学家是伊夫·肖万(Yves Chauvin) 、美国科学家罗伯特·格拉布(Robert H. Grubbs)、美国科学家里理查德·施罗克(Richard R. Schrock)。

肖万出生于1930年,法国石油研究所教授;格拉布出生于1942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施罗克出生于1945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9万美元,三位科学家将分享这一奖金。

诺贝尔委员会在授予这三位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的文告中称,他们是因在有机化学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作出了贡献而获奖的。

这一方法是研究碳原子之间的化学联系是如何建立和分解的,是一种产生化学反应的关键方法。

文告称:"他们所发现的复分解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化工业,主要用于研发药品和先进塑料材料。"

换位合成法的发现,将为化学工业制造出更多新的化学分子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例如可制造出更多新型药物等。只要能够想到,没有哪一种新的化学分子不可以制造出来。

换位合成法在化学工业中每天都在应用,主要用于研制新型药物和合成先进的塑胶材料。

在上述三名科学家的努力下,换位合成法现在变得更加有效,反应步骤比以前简化了,所需要的资源也大大减少,材料浪费也少多了;使用起来也更加简单,只需要在正常温度和压力下就可以完成,对环境的污染也大大降低。

换位合成法使人们向着"绿色化学"又迈进了一大步,大大减少了有害废物对人们的危害。  

BBC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