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真残酷(or残酷性教育)-- 美国一家公司开除烟民雇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27, 16:58:07:


一家美国公司开除了拒绝接受是否吸烟测试的四名雇员。

维科健康产品公司位于美国密执安州。这家公司的规章制度禁止员工吸烟,即便是不在公司工作的时候也不许吸烟。

这家公司说,新的禁烟制度已经帮助14名员工成功戒烟。但是反对者说这种做法侵犯了员工的权利。

维科公司的规章可能在法律上受到挑战。但假如公司在可能的法律诉讼胜利,将成为一个先例。

该公司在去年年底向所有员工发出最后通牒:必须在今年1月1日前彻底戒烟,否则将被解雇。

维科公司说:公司的业务就是帮助其它公司节省开支,改善雇员健康状况,因此禁烟制度合情合理。

侵犯员工权利

不过反对者说:维科公司强制员工不在公司的时候也不得吸烟,这种做法侵犯了工人权利。吸烟并不违法,而且也没有影响员工的工作能力。

维科公司总裁维尔斯现在要求在员工实现无烟化之后,接下来向肥胖员工宣战。

他说:员工的饮食习惯必须健康,并加强锻炼。

BBC驻华盛顿记者贾利尔说:假如维科健康产品公司在未来可能的法律诉讼获胜,其它公司可能效仿。

他说:在禁烟问题上目前有两个方面相互对峙: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健康代价以及整个社会对吸烟的反感,另一方面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