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剧作家品特获诺贝尔文学奖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0-13, 10:05:02:

英国剧作家品特获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皇家学院宣布: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英国剧作家哈罗·品特(Harold Pinter)。

品特现年75岁,主要剧作包括 "生日宴会"、"背叛"、"看门人"、"回家"等。他将获得130万美元的奖金。

瑞典皇家学院说:品特的作品"揭示了日常絮谈中的危机、强行打开了了压迫的封闭房间。"

品特被广泛认为是英国健在的最伟大的剧作家。

瑞典皇家学院还说:"品特让戏剧回归它的最基本元素:一个封闭的空间,不可预测的对话,人物相互之间都可能被对方击败, 虚伪土崩瓦解。"

品特的戏剧充满怖人的沉默。他的风格对当代英语文学影响巨大,现在英语中甚至还添了形容词:"Pinteresque(品特般的)"。

人权活跃人士

75岁的品特是伦敦人,其父是一位犹太裁缝。他是一位著名的人权活跃人士。

他对撒切尔和里根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也提出了强烈批评。

品特创作了30多部剧本,他还写诗和散文。

他还为银屏改写剧本,包括1981年根据傅尔斯"法国中尉的女人"。

历史上作为一位有鲜明政治观点的文学家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除了品特之外,还有爱尔兰剧作家贝克特,德国作家格拉斯以及美国作家斯坦贝克。

法国作家兼哲学家萨特也在196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萨特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

BBC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