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世界最古老面条(ZZ)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5-10-13, 21:31:31:

中国发现世界最古老面条


面条用小米做成


中国的考古学家说,他们现在已经找到证据,能够证明中国首先发明了面条,而不是意大利或其他国家。
考古学家在英国的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在中国西北地区的黄河边发现了4,000多年前的面条。

中国科学院地质和地球物理所的吕厚远研究员和他的课题组介绍说,这些面条是在青海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遗址发现的,面条在倒扣的陶碗中得到很好的保存,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面条。此前发现最早的面条是中国东汉时期,即公元25-220年之间。

最新发现的面条用小米做成,而不是像现代面条或意大利面那样用麦面或大米面做成。

这些古老的面条很细,直径大约0.3厘米,最长的50多厘米,呈黄褐色。地质考古学家还介绍说,发现面条的喇家村遗址似乎曾遭受地震和洪水灾害。

争论

一般认为,小麦是在5,000年前由中亚和西亚传到中国西北部地区。考古证据表明,即使小麦4-5千年前已经被引入中国西北地区,但也没有十分普及。

中国西北是穆斯林人口比较多的地区。据报道,那里的贫穷的农民现在仍然在吃一种小米面做成的面条。

一些人认为面条当初被旅行家马可·波罗从中国带到意大利。但是意大利人说他们在马可·波罗之前就已经有了面条。

不过,中东地区和希腊都说面条来自他们那里。


BBC中文网报道
http://news.bbc.co.uk/go/pr/fr/-/chinese/simp/hi/newsid_4330000/newsid_4336500/4336560.s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