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一个非航天领域的科学家对“神6”成功发射的正、中、反三方面思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热风 于 2005-10-15, 20:29:33:

回答: 航天员:与世隔绝的一群人(新华社) 由 JZ 于 2005-10-15, 19:56:02:

一个非航天领域的科学家对“神6”成功发射的正、中、反三方面思考

我是个搞地面实地考察的科学家,面对“神6”成功发射、运行,有正、中、反三方面思考

一、 对“神6”成功发射、运行的正面思考
1, 我脑海中的“神6”成功发射、运行——
我曾乘飞机在北京——温哥华——多伦多——墨西哥和玛瑙斯——圣保罗——巴黎——北京做环球(往返)飞行,飞行高度10公里,环行一周30余小时。
“神6”环球一周一小时半,所需时间是飞机1/20,飞行高度200-300余公里,是飞机的20多倍。
在我的脑海里,“神6”是比飞机快20倍、飞行高度高20倍的飞行。
辩证法告诉我们:质变累积于量变,并不同于量变。因此,我能理解环球航天累积于环球航空,又大不同于环球航空。故,看到“神6”成功发射、运行,深受人类和我国这一伟大成就鼓舞, 谨致热烈祝贺!

2, 特别是中国,虽然
1) 人类最早进行飞天试验的是中国明代的万户
2) 虽然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后不久,中国的冯如已进行飞机研制,虽然民国时期不乏张学良、蒋纬国这样航空领袖,但旧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在世界地位不高!
3) 故,新中国迅速提升为世界第三航天大国,确实不易。
12年前,我在莫斯科“KOZMOZ?”博物馆看到人类航天展览,已知
航天飞机如何发射、飞行,太空如何失重、如何吃饭、睡觉,但远不及此次生动、亲切
因此祝贺而外,还要衷心祝愿两位航天英雄平安归来!

至今,世界航天事业简史如下

苏联1957年10月4日发射第一颗卫星,83.6千克。
苏联1957年11月3日,发射第二颗卫星,重半吨,并将一只名叫“布依卡”的小狗送上了天,以纪念十月革命40周年!11月7日,社会主义国家党政领导齐集莫斯科!
美国1958年1月31日将一颗仅8.22千克重的“人造卫星”送上了天。

苏联1961年4月12日,首发东方1号载人飞船升空。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在太空飞行了1小时48分后,安全返回地面。
随后,苏联又连续发射载人飞船,将多名航天员送上太空,并成功实现了飞船的太空编队飞行、航天员的太空行走和航天器的太空对接。
1960年代,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

1969年7月20日,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在月球表面成功着陆,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第一次将人类的脚印留在了月球上,并从月球带回了岩石、土壤等样本。耗资250亿美元 。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重量超过苏、美、法、日第一颗人造卫星重量的总和,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原则:不与苏美搞太空竞赛,要搞国家建设急需的应用卫星。

1991年,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解体!

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我国长征2号F火箭托举着“神舟5号” 飞船载杨利伟飞上太空。飞行21小时、围绕地球14圈,返回舱于16日6时23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005年10月12日, “神舟6号”载人飞船再次发射成功……所载两位宇航员成为人类航天第400余人!

3, 中国成功的原因在于:国计有方
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国,尽管是一个近百年积贫积弱的发展中国家,但集中国力,可以办几件大事。抓住航天事业,应该是选对了方向。
而且,航天事业的成功还证实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在世界仍居上流。

4, 航天事业含有促进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潜在能量
在国防上具防御和威慑价值,有助避免“南京大屠杀“一类事件在中国重演。从这一视角出发,在新中国围绕集中国力的“阶级”斗争中误杀、误斗甚多的政治劣迹可做部分抵蚀。

正因为有上述值得赞扬的历史和价值,所以除值得祝贺,且祝愿两位航天员平安归来!

二、 对“神6”成功发射、运行的中性思考
1,航天与航空、汽车发展不称的事实
在已发射载人飞船的苏、美、中三国中,美、苏飞机、汽车等制造业都有世界数一数二的历史、成就,美国更有世界第一的轻重工业、高科技基础。但中国缺乏自主产权的飞机、汽车,上一届国家主席还携数十亿赴美购买飞机。
照道理,制造汽车、飞机,应该易于发射载人飞船,但新中国56年了,此问题未解决好。
2,对策:
1) 国人应该认识:中国国力有限,且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2) 因此,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原则,是否仍然应该是:不与苏美搞太空竞赛,要妥善处理好与搞国家建设急需的汽车制造、飞机制造、应用卫星事业的关系!
3) 而且,在决策体制上,是否也不再搞“英明指示”,而是认真听证、全国人大通过、有关队伍依法执行?
这种决策有利兼顾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避免毛时期可能出现的“大跃进”一类的失误和历次路线斗争的伤人!
在国外,苏联有此教训,在中国,600年前的郑和有此教训,而美国通过国会批准或否定航天等计划,则更平稳,更成功!
我本人非常赞赏“神6”,也极为崇敬郑和,但如何掌握它们发展的度,确实值得讨论!
前苏联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物质匮乏,西伯利亚铁路、600万千瓦大水电站、莫斯科美丽的地铁,近于过剩的飞机,都是其航天事业成功的基础,而且居民生活福利也极好,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基辅街头电话都是免费的,公交车费极便宜,一月100元人民币可以餐餐有面包、牛奶、蔬菜、水果,少量肉……。但和同纬度的加拿大相比,其食品,其轻工业产品,则确实差距明显,胶卷至今也不大过关。温哥华唐人街上的菜市场很像北京随便哪个集贸市场,但食物来自世界,而北京集贸市场食物主要来自全国。大约正因为有上述差别,最终第一航天大国的苏联,不能不让位于美国!
苏联发展格局的这一教训,是否值得我国吸取?我国是否应该把航天事业中的载人飞船、空间站、登月……与应用卫星,航空航天事业中的飞船、卫星与飞机制造,制造业中的航空航天工业与汽车、轮船等制造的关系处理好、处理透明?

据说,帕瓦罗蒂在北京演唱会上,尽管票价不菲、尽管倾倒压倒多数听众,但有中国专家指出:他低唱了半个音。我想这位专家极可能是对的!
对于中国航天、航空、制造业的安排,13亿中国人,不可能各个是专家,但应该让他们听一听各方面专家的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
航天、去南北极、扩对撞机、测量珠峰高度……都是好事,但要有度,要公开讨论这个度,要让全体国民掌握这个度!

三、 对“神6”成功发射、运行的反面思考——“不冷静”、“一俊遮百丑”、“得志便猖狂”……
载人航天,更多的可能是用于军事目的。前苏联连卫星图像似乎都不大为世界认同。因此,不仅不能宣传成“包打一切”的高科技,简单等同于“科技政策的胜利”、“知识分子政策的胜利”,且应认识其应用有很大局限。而对中国科技存在的体制性严重问题(官科、科官、科八股、内争内行、外争外行……),则必须痛下决心予以改变,不能因“神6”成功发射、运行搞“不冷静”、“一俊遮百丑”、“得志便猖狂”……
例如,美国含航空航天在内的科技、高科技,无疑世界第一,但此次“卡特里娜”损失高达上万亿人民币(1250亿美元),其湖堤垮、运河堤垮,用直升飞机投掷砂袋补堤的做法同样值得商榷。同理,中国的水问题也并非完全是依靠高科技便可解决,例如,圆明园缺水问题,已振动全国,影响世界,已动用我国最高人才、最高科技,但仍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