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一号认为清华那受害一家人本来应该坐出租,这种想法不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msel 于 2005-10-18, 02:18:25:

老中一号是上海人,可能对北京交通不熟悉。从清华到西单,坐726,一个人是一块五或者两块,一家人来回至多12块,而且中间不用倒车。坐出租车,现在都是每公里一块六的,单程坐到西单,稍稍堵一下车,就三十块了。老百姓这个帐还是会算的,节约下的钱,可以买一两本好书了,或者全家在饭店里吃一顿也可以(别管网上把饭店食品卫生说得多么可怕,清华周围大小饭店吃饭时间人可都是满满的)。

而且除了省钱之外,那段路程不适合坐出租车。清华员到西单,三条南北向的路,包括新街口大街、学院路和中关村大街都很容易堵车。出租车未必比公交车快。堵车的时候,你看着价格表的字儿直往上蹦,司机嘴里也嘟嘟囔囔骂骂咧咧,一样不舒服。坐公车而不坐出租,本该既省钱,又省心,也算不给交通增加压力,这还算是正常选择的。

一般北京公交车上,老人孕妇或者抱小孩的人上车了,还是总有人让座的;实在没人主动让,售票员往往也会帮助提醒、甚至指定年轻人给让。意外的时候不多,那就是大家都不肯让,而售票员也没心情管。所以这一家老小本来没预料到老头会上车没座位的。

这次的事情实在是太出乎意外。以俺在北京10年坐车经历,公共汽车售票员很多人确实有衙门公差的习气,一方面态度很凶,但另一方面在乘客需要座位的时候,也确实肯于帮助。俺也有几年经常抱小孩坐车的,有这体会。近年北京公交车增加很多,售票员态度也是在变好,跟乘客横的时候不多见。当然对售票员要求也不能过高,大家都是小市民而已。所以俺觉得那个肇事的主,确实是个个例,不能拿来批判整个公交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