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初步研究结果称打坐可以影响视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05-10-19, 22:01:26:

回答: ZT: 打坐生慈悲? 達賴受邀演說 美神經學會內訌 由 fair 于 2005-10-19, 15:59:14:

我们学校一个组跟柏克莱一起做过打坐与视觉的project,喇嘛是达赖出的。如果人的左右眼同时看不同的图像,会有mix或者切换的视觉结果。喇嘛练某某功(混元一气功?)时会只看到一种图像,练其他功时不会。有paper在Current Biology上。

问题是信教人士总是喜欢借题发挥的。打坐改变视觉我们可能用来解释走火入魔和幻觉,到了轮子那就变成开天眼的科学根据了。打坐产生脑波,集中注意力和控制情绪一点都不出奇,下围棋,听音乐可能有同样的效果。对打坐进行正规的科学研究也无可非议,问题是做出影响心境的结论还是科学,说让人产生慈悲就不再是科学理论了。在能把某种脑部活动和慈悲作出可靠的对应之前,这种说法只不过是新版的颅像学罢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