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平战役回虎兄 2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揍汉奸 于 2005-10-21, 11:16:55:

回答: 关于四平战役回虎兄 由 揍汉奸 于 2005-10-21, 11:03:47:

现在台湾方面往往抱怨是美国调停,使得国民党方面停战,从而失去了聚歼东北解放军的时机。但是事实不完全是这样。

1 如果没有美国人调停,东北解放军根本不会死守四平。死守四平的根本原因,还是中共方面认为和平会最终实现,所以希望在彻底停战前多占地盘,作为谈判的条件(就好像朝鲜战争停战前,中朝方面猛烈进攻,多占地皮一样)。

2 从四平撤退的东北解放军,虽然损失惨重,疲惫不堪,但是绝非完全失去战斗力。事实上,解放军退过松花江后,国民党军乘机追过了松花江,但是立刻遭到解放军猛烈反击,在拉法和新站全歼88师263团。

3 为配合林彪在北满的部队,南满的解放军同时发动了攻势,在5月底攻克鞍山和海城,迫使驻守海城的国民党184师全部投诚。这一行动,迫使北满国民党的新一军全军南下解救危机。同时,在6月份,山东解放军攻克胶县,周村,泰安等地,使得国民党本来要用于东北的两个军撤回关内。

4 由于其他地方的解放军的配合,东北国民党军可以用于进攻松花江以北解放军的部队只有新6军和71军。就这两个军的兵力,又是背水作战,想要一举全歼北满解放军,恐怕是力不从心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