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关于日本道歉的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renfengchui 于 2004-12-24, 22:45:12:

本人写《日本没有对中国道歉吗》一文的初衷是为了指出苏青网友文中关于日本没有说过一句道歉的话的说法有误。关于日本道歉这个问题,似乎不适合在xys这个地方争论。不过既然有网友反驳我的说法,那我就再写一次,求教于各位。
1.关于日本官方文件的措辞,我现在没有时间去查证。但是关于OWABI一词,却不是遗憾的意思。有网友指出,商务印书馆的日中词典对OWABI(おわび)的翻译是“道歉,赔罪,表示歉意,赔不是,请求原谅”。金山在线词典的是 “道歉,赔礼”。
当然,如我在前一篇帖子里所说,作为受害国的一方,完全可以认为日本的这种说法不够真诚,但是如苏青网友那样的说法却是不符合事实的。
2.关于日本怎样道歉才会被接受的问题,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吧。例如有的网友认为,只有日本拆毁靖国神社,日本首相每年都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下跪,才算真正的道歉。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还是不在这里争论了。以免破坏新语丝讨论学术问题的气氛。
3. 关于马立诚等人的看法,也许在某些人看来简直大逆不道,但是我却不这样认为,所以就算把我和他们等同在一起,我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呵呵。
最后,祝xys的网友们圣诞节快乐!
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