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候选院士以法维权 “打假学者”方舟子收到传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10-22, 17:39:53:

楚天都市报:候选院士以法维权 “打假学者”方舟子收到传票
2005年10月23日01:35 来源: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世昌 叶茂林)昨日上午,在北京国宏大厦,武汉市江汉区法院两名法官将诉状和传票,正式递交到方舟子手中。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是旅美生物学博士后,他是“新语丝”网站创办人,以学术打假闻名国内。
而将方舟子告上法庭的,则是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肖传国教授。肖教授是今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学术成就斐然。

  两位名人为何打起了官司呢?肖教授昨称,事情缘于今年9月初,中国科学院生命与医学部宣布,包括他在内的30位院士候选人通过第一轮选举,而院士的最终选举在今年11月初举行。

  消息公布不久,方舟子在短短几天内,在不同媒体发表了30多篇文章,对他的个人生活、为人、年龄,大学毕业时间,学术成果,论文,所获国内外奖项,在国内外学术影响,以及肖教授在美国工作的职称、职务、等等进行系统“打假”。

  在今年9月21日,方舟子公开发表了《脚踏两只船的院士候选人》和《脚踏两只船,中国院士越选越滥》两篇文章。文中称,肖在简历中拔高自己。在纽约大学医学院工作中,把任助理教授改成临床副教授;把会议文章摘要冒充论文列进简历。另外,对于肖教授提出的国际公认的“肖氏放射弧”这项在外科领域仅有的几项以中国人命名的手术原理,方舟子认为,这在国内医学界都没得到认可。

  肖传国教授在诉状中称,被告的上述行为给他造成了严重的精神伤害。他要求被告在国内公开发行的知名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向他赔礼道歉;并支付名誉损失费10万元,以及相应经济损失。

  据了解,方舟子接到传票后,当即表示应诉。此案将于数月后在江汉区法院开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