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 考研制度应取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05-10-23, 22:46:38:

本报讯上海消息10月22日上午9时,在复旦大学举行的中国56所高校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5年年会上,作为这个联席会的秘书长,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在发言时表示,从长远看,我国现行的类似高考一样的考研制度应取消。

截至2003年,我国共培养硕士研究生83万,博士生8万人,而去年一年,我国在读的研究生就已经达到了82万。预计到2020年,在校研究生数量将达到200万人至260万人。

许智宏认为,我国目前的研究生质量和自身相比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国外优秀大学相比,整个群体仍然存在差距。在教学中他发现,一些在考试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实践中并没有体现出很强的能力。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仍采用传统的考试制度,未必能挑选到具有创造性思想的优秀学生。

许智宏认为,借鉴国外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通过面试方式,由教授组成的专家组考评,最后决定是否录取,是研究生招生改革的一个方向,这将有助于高校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北大,去年研究生招生改革已有此动向,一些学院中,几位在入学考试中成绩第一名的学生最后未被录取。

“从长远来看,研究生入学考试早晚要取消。”北大校长许智宏重申自己的观点,“马上取消不可能,就应该逐步淡化,使之只用于取得面试的资格。”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