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MD转让的X86CPU与龙芯的比较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0-26, 12:52:16:

首先AMD太会造势了,它转让的是一款性能比较低的技术产品,因为美国对中国友技术封锁,AMD转让了一个低于美国对中国封锁标准的产品。

Geode的芯片原来是NC(国家半导体) 的产品。后来卖给了AMD。Geode只是一个仿X86的芯片,
并不是完全百分百的产品,不知道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多大的让步!

低功耗X86指的是AMD的Geode处理器,并不是AMD现在大量销售的Athlon、Opteron等主力CPU。Geode最早是2002年AMD从国家半导体买来的的技术,主要用于低端产品如机顶盒等。

低端的SC系列和GX系列的Geode是SOC,主频最低为266MHz,最高为400MHz,功耗从0.9W到1.8W。由于其Cache很小,因此,其计算能力低于同频奔腾产品。

高端的Geode是基于AMD Athlon架构的低功耗处理器,主频从667MHz到1.4GHz,性能估计和同频的Intel赛扬相当,功耗从6W到14W,6W以下的产品都不需要风扇散热。

与龙芯相比,Geode的优势在于X86指令集,其低端产品采用SOC设计,功耗极低,非常适合嵌入式的终端设备。其NX系列可以采用与移动Althon配套的芯片组,系统设计非常成熟方便,而且具有MMX和3DNOW等多媒体指令。

而龙芯二号64位超标量RISC处理器,其计算能力非常强大,功耗也很低,但其缺点无法运行X86指令,并且缺乏与其配套的芯片组。所以短期内还不容易推广到桌面系统中,可能更适合用于高性 能计算和嵌入式领域。

AMD公司总裁鲁毅智博士介绍说,此次转让经过了他们公司与美、中双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反复交流磋商,这一合作实现了该公司对中国政府的承诺,也符合美国商务部所有关于技术出口的规定。
AMD表示,由于Geode芯片的性能低于美国政府的"MTOPS"(每秒百万理论运算)标准,其技术不需要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所以双方的合作不会存在什么问题。

据AMD 的技术总监佛瑞德称,Geode 是一款面向小型计算机、机顶盒、电视机、手持机的节能型处理器,性能远低于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用处理器,但Geode的能耗很小。

AMD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但是科技部的看法令人难以理解:“科技部认为,AMD此次转让的X86技术,是当今和未来计算机CPU应用的最重要平台。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对X86核心技术进行突破和创新,设计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最终形成完整、强大的自主X86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市场应用的产业链。”

对此问题,我看了一些网友留言,很多网友们表示,警惕美国人的险恶用心!希望国家吸取80年代美国用合作生产MD80飞机做诱饵使得中国放弃研究大型客机的教训!对美国的优良技术只能吸取借鉴,决不可以放弃我们自己的研究,否则中国将永远成为美国的技术附庸和低价值产品生产基地!天上又有馅饼掉了下来,又有谁能肯定它不是毒药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