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斑竹新到提到的炸药主任究竟搞什么爆炸的? 原来是微爆破碎肝胆管结石"国际首创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box 于 2007-09-11, 09:02:38:

善谋创新厚德助人———记省优秀教师张阳德教授
http://www.csunews.com 加入时间: 2005年4月12日19:43

--------------------------------------------------------------------------------

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在湘雅医院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主任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办公桌后面埋头忙碌的张阳德。采访尽管多次被电话和来人打断,但他时而蹙眉深思,时而开怀大笑的性情,却给记者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位做任何事情都如行云流水、挥洒自如的智者。岁月悠悠,沉淀了如许往事,但不同的故事却有同一个主题,那就是他反复提及的“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
善谋制高点 创新多学科
提起张阳德,熟悉他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微爆破”,即“微爆破碎肝胆管结石系列研究”。当时年仅三十余岁,只是一个中级职称的张阳德大胆设想将爆破技术用于人体内极脆弱的肝胆管内,向不可手术取除的大型嵌顿结石“开炸”。该项目被鉴定为国际首创,199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其技术思路为胆石症的手术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处理手段,在此基础上国内外研究人员先后开发出了液电碎石、激光碎石等多种方法,并在临床广泛应用。
2001年他又以纳米生物技术治疗肝癌首获实验成功,引起国内外众多传媒的广泛关注,轰动医学界,使肝癌的治疗步入一个更高层次。他是中国“863″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是我国科技部、卫生部、教育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纳米生物技术和纳米药物”的牵头人??他拓展了“纳米生物技术”学科??编著了国内外第一本《纳米生物技术学》(科学出版社出版)。他编著的《纳米药物学》、《纳米生物材料学》、《纳米生物分析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纳米检测仪器学》和具有我国自己知识版权的《生物信息学》也相继面世。
张阳德开展的每一个大型项目的研究,无一不是跨学科联合攻关成功的。“大肠早癌自体荧光内镜定位诊断系统”就是一个跨医学、光电子学、材料学、信息学等多学科的联合项目,组织了包括我校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等单位的专家联合攻关,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
自80年代开始,他作为国内较早接触内镜技术的专家之一,认准了“内镜微创外科”必然代表外科的发展方向,并抓住这一先机,潜心开展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他所取得的十二项专利性成果中,就有5项是与内镜相关的。1994年7月他创建了国家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开展的腹腔镜手术已超过6000台次,在国内率先开展“内镜下直肠癌切除保留肛门术”、腹腔镜下脾切除术等先进的微创外科手术,成功地对内镜下术式进行创新和改进。他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大型综合性内镜专著《内镜学》和卫生部视听教材《消化道内窥镜(上、中、下)》,主译了美国最权威的内镜外科专著《内镜腹腔镜外科》,创办了《中国内镜杂志》、《内镜与放射》杂志(美国出版)两本内镜专业期刊。到目前已连续十三年主持了每年一届的中华医学会内镜专业学术会议。他的研究成果为内镜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内镜诊疗效果提高和手术方式的改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因而成为知名的内镜微创外科专家。
与张阳德同过事的人都会由衷地佩服他两点:一是超前的科研思维;二是舍得干的拼劲。他每天泡在办公室的时间至少16小时以上,几乎从未休过双休日,这几年忙起来大年初一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下,饿了就拿几块面包或者盒饭应付。也许正是“投入到发傻的程度”,近10年内?? 他在国际和国内首创科技项目达9项,获得国家专利16项,主持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课题、中国“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有重大影响的科研项目等14项。
在张阳德堆积如山的文件最上面,记者注意到他正在修改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卫生部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规章制度的修订稿,以及中心三本杂志进入中国引文数据库及SCI的前期工作准备。难以想像一个肩负和完成如此多工作任务的医学专家,需要怎样的一种干劲和毅力。但张阳德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很钦佩师生员工做起事来没有谁在他面前提过“下班”的奉献精神。

厚德助人 甘为人梯
“他身上有一种独特的人际亲和力和领导力,他可以把所有人团结在一起。”熟悉张阳德的同事这样说。而张教授则说,当今世界,一切科学研究都不可能是个人行为。
  这些年,张阳德挖空心思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考虑周围的人”:他分期分批地安排科室的人出国深造;临床上让骨干去挑大梁;把有潜力的人才推荐到中国内镜医师协会和多本科技期刊当理事和编委,他说他甘为人梯,让年轻骨干上得越高越好!
对研究生的培养他很早就开始尝试与国际接轨,实行强化前沿多学科知识训练?? 在课程设置和素质培养方面,都是着眼于未来5-10年安排教学计划。他要求自己的研究生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医学专业知识,同时要有工科、理科方面的基础知识,必须选修工科课程,并与工科院校开展合作,互派研究生交叉选课、交叉培养。
张阳德不仅是一个立于医学前沿的巨人,还是一个视病人为亲人的普通人。2001年的肝移植病人向积彬来院复查,张阳德看他家中困难,设法解决其住宿,并且掏出自己的津贴给他。病人的来信,张阳德都要亲自阅读,甚至亲自答复。以病人的需要为出发点,这也许就是他研究发明不竭的源泉所在。
如今,张阳德的努力也换来了 “团队”出色的表现:该中心完成了4名博士后、32名博士生、61名硕士生的培养,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20余篇,拿到了9项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与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美国CDC等国内外30所著名科研机构携手合作……
鉴于他的工作业绩,1987年破格升为我国外科临床医学专业最年轻的副教授,1988年被评为国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0年破格晋升为学校最年轻的临床外科教授,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荣获省十大杰出青年,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995被评为“首届全国百名医学科技之星”,1999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2年被评选为“湖南省优秀专家”,2004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