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他们没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09-24, 22:39:50:

回答: 时态问题:他们都"享受过言论自由". 由 鹏归 于 2007-09-24, 22:29:03:

虽然他们著书立说(请注意苏格拉底没有任何书,很可能就是被限制的原因。),但是言论是遭受威胁的。亚里斯多德是三人中命最好的一个,但是如果他跟他师爷一样犟恐怕也是毒酒一杯。

言论自由固然可以为学者带来良好的学术环境,但是并不是说没有言论自由学术就彻底发展不下去了,起码西方的学者在历史上数次用自己的身体证明了这点。近代科学的诞生也是在没有言论自由环境下诞生的,如果我们没有忘记历史的话。

我们看见别人的学者在星光下前进,比我们走的快了,我们就说人家是有一大片光照着他们。我们也需要这么大一片光。到国人敢坚持真理而不惧怕死亡,甚至用赴死来捍卫真理却不多,到敢于坚持而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那就更少了。即便有过可能也被史书记载所扭曲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