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 于 2007-10-20, 03:12:42: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7-10/20/content_6910359.htm

种族言论犯众怒 “DNA之父”道歉

美国遗传学家、1962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詹姆斯·沃森18日为他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道歉。沃森供职的实验室当天宣布暂停他的职务。

沃森有关非洲人不如西方人聪明的谬论受到各国学者强烈批评。他的朋友坦言,这番言论让沃森“晚节不保”。

  似是道歉

沃森18日通过一家出版商向美国媒体发去一份声明,为他先前的言论“道歉”,说自己因这些言论感到“丢人”。“过去发生的事情让我感到耻辱,”沃森在声明中说,“但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所说的话被人转述成那个样子。”

沃森的“道歉”显得有些模糊,而且绵里藏针。“我完全能理解,为什么看到那些言论的人们做出那样的反应。对于那些把我的言论理解为‘非洲在基因上属于劣等大陆’的人,我只能坦诚道歉,”沃森说,“不过,我的话不是那个意思。我更重要的观点是,那种理论没有科学根据。”

沃森当日仍坚称,基因可能是人的智力甚至犯罪意图的决定因素之一。“人生来邪恶的一些观点让我苦恼,”他说,“但科学不需要让我们感觉舒服。”

当被问及沃森的声明是否在暗示,媒体曲解了他的言论时,沃森的出版商不置可否。而先前刊登沃森种族主义言论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说,他们拥有对沃森的采访录音,他们的报道没有错。

  惊人言论

《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14日刊登对沃森的访谈报道说,沃森对“非洲前景保持悲观态度”,因为非洲人与西方人智力不同。

“我们(西方人)的社会政策主要基于他们(非洲人)的智力与我们一样(的前提),但实验表明事实并非如此,”报道援引沃森的话说。他说,他希望人人平等,但“许多跟黑人雇员打交道的人发现,这不是事实”。

沃森在采访中也说,“有色人种中也有许多天才”,人们不应因肤色歧视他人。

沃森这几天正在英国宣传他的新书《不再让人们无聊》。沃森在这本书中也阐述了“不同种族智力可能不同”的观点,只是措辞更含糊。他在书中说,人们有可能找到影响智力水平的基因。

沃森之前也屡发惊人言论。他200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演讲时说,人体皮肤颜色与性欲有联系,理由是决定皮肤颜色的黑色素被证明可以提高性欲。“这就是为什么人们的印象中只有拉丁情人,而不是英国情人,”他说,“人们只是听说过‘英国病人’。”

  一致批评

沃森的言论受到英美科学界人士一致批评。

沃森供职的美国纽约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暂停沃森实验室主任职务。

实验室发表声明说,沃森的言论不代表实验室立场,实验室管理层“强烈反对”非洲人不如西方人聪明的观点,“如果沃森确实发表了类似言论,实验室管理层感到尴尬和遗憾”。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说,沃森“利用他的特殊地位宣传不道德、没有科学依据、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个人偏见”,这让他们感到愤怒。

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17日宣布,取消沃森原定19日在博物馆举办的演讲活动。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说:“一名拥有如此学术声誉的人竟然会说出这么无知、无礼和荒谬的言论,这表明为什么我们现在仍需与种族主义作斗争。”

  晚节不保

沃森现年79岁,是脱氧核糖核酸(DNA)分子结构双螺旋模型的发现者之一,并因此荣获1962年诺贝尔医学奖,被誉为“DNA之父”。

沃森的一些老朋友为他辩解说,沃森并非种族主义者。

为沃森撰写传记的作家维克托·麦克尔赫尼与沃森有45年交情。他说:“我很难给沃森扣上‘种族主义者’帽子,他(的经历)曾鼓舞那么多拥有不同背景的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菲尔·夏普1971年与沃森相识,他说:“我从不认为沃森是种族主义者。他总是喜欢用数据和发现‘挑逗’人们。”不过,夏普也说,他也不明白沃森这次为什么会说出那样的话。

沃森的朋友承认,沃森这次的惊人言论让他晚节不保。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系副主任迈克·博琴说:“我认为,沃森(的言论)给他(先前)的成就抹黑。我为此感到难过,因为他本是20世纪生物学界的伟大人物之一。”(耿学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