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300里印度貧農怒:還我土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0-31, 14:21:31:


楊明暐/綜合報導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市區一個臨時營地裡,一位名叫瑪爾蒂.德薇的女子訴說著自己的苦境:她每天清晨4點起床煮東西給家人吃,然後到田裡工作10小時,賺取20盧比(約台幣16元)工資,回到家後還得繼續忙家務,到晚上11點才能休息。

 「我只能吃家人吃剩的東西,」德薇無奈地說:「假如我們擁有土地,所有收成都是我們自己的。而今我們辛勤工作,卻只能分到一小份,我根本餵不飽我的小孩。」

 2萬5千人 抗議不公待遇

 德薇是目前聚集在新德里示威的2萬5000名佃農和土地遭到侵佔的原住民之一。他們是印度社會最低層,同時也是最貧窮、最孤立無援的一群人。

 10月2日印度國父甘地誕辰紀念日當天,這一大群人從中央邦的瓜里爾出發,步行逾320公里,於日前抵達新德里。他們抗議長期受到不公平待遇,要求政府進行土地改革。

 在近4星期長途跋涉中,7個人不幸喪命,其中3人死於一場車禍,另4人則因勞累過度而倒斃路上。這群人大多什麼也沒帶,其中許多只穿薄得不能再薄的拖鞋,有些人甚至打赤腳。然而他們決心讓政府領導人聽見他們的聲音。

 政客為發展 漠視農民權益

 這項名為「2007人民決斷」的步行到新德里示威活動3年前開始萌芽。印度逾10億人口農民佔73%,近年來因工業發展需要,大量農地被轉作工業用途,許多農民失去耕地,導致暴力流血抗爭事件越來越多。

 奉行「甘地主義」(非暴力抵抗)的知名社會活動家拉吉戈帕爾認為公平合理分配土地是印度當前非常重要的一項課題。然而政客們只對工業發展有興趣,無視農民權益。

 他說:「發展不能只照顧有錢人的利益,必須讓全民獲利,就從最窮的人開始。首先應進行農業和土地改革,再談其它改革。」

 拉吉戈帕爾確信,要引起政客注意,唯一的辦法是讓那些最窮困的人聚集到印度首善之區,並於3年前開始計畫和組織這次步行到德里活動。

 步行到德里 要求土地改革

 由幾個草根組織合作促成的這次活動設下3個目標:要求政府成立全國委員會直接指揮各邦政府進行土地改革;成立速審法院解決土地糾紛;在各農業區成立「單一窗口」處理土改相關問題。

 參與活動的佃農和原住民來自印度27個邦中的15個,一行人於28日抵達新德里,並聚集在市區北部的羅摩衍那廣場。他們原訂29日遊行到國會大樓前的弙場靜坐,但遭到警方限制行動。

 活動絤織者穛,他們兩年前就已提出遊行申請,當局的作法已剝妟了這群人的言論自由。不過印度「國大黨」黨魁桑妮雅.甘地28日已和這群農民的代表會過面,印度政府也承謟將成立一個委唗會,檢討土地改革政策。

 為權益抗爭 即使死也值得

 當德薇女士被問道身為這2萬5000人中的一分子是什黱感觴時,她答道:「謝天謝地,我乲不孤單。」

 德薇來自榦度竑困的比哈爾邦一個村落,她說:「我來這裡是為了我的權益。假如我因此雙腳受傷或甚至死掉,那也值得。回到家我們可能餴死,那何不為自己的權益抗爭而死?」

 德薇一家5口全去了德里,她抱著兩歲幼兒說,有人賤賢官唗,使他們的耕地變成別人的,他們告上法院,但沒有用。

  比哈邦治安敗壞遠近馳名,德薇的丈夫帕拉薩說,假如地產奸商或地方惡霸發現有人膽敢抗拒,會找人殺掉反抗的人。

 農民達斯說,他們被森林部官員趕出世居的土地後,失去了一切,他只好來到德里,請求政府協助他們,至少提供他們生存的基本需求。

 地方多貪官 行賄才能播種

 來自旁遮普省的庫旺特.辛哈表示,政府多年前徵收他的土地,承諾土地重劃時會優先分配土地給他,但至今沒有下文,他來是為了要求政府兌現支票。

 來自中央省的羅摩則宣稱,他不願回去面對那些貪官污吏,他必須行賄,才能獲准播種或收割。他此行若未能獲得結果,寧可死在德里街頭,也不願空手回故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