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二经络锻炼法 by 祝总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6-19, 09:19:39: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



为什么要用“3”、“1”、“2”三种方法锻炼经络?
现在有些人认为“312”经络锻炼法主要就是三个穴位的按摩就能防病治病,保证健康了。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前面二讲已经说明对高血压和冠心病,“312”都有特效,但所采用的具体方法各不相同。例如高血压的“312”要多做“1”、即腹式呼吸,冠心病的“312”就要多做内关穴的按摩。原因有三:一是病种不同,二是发病的原因不同,三是“312”的“三”种方法的作用原理也不尽相同,现分述如下。
一、“3”个穴位按摩的特点
穴位按摩的作用原理就是通过按摩这种刺激使有关穴位下的经脉得气,即产生酸、麻、胀、以至“窜”的感觉后被激活,该经的血气畅通,常可以达到使所属的组织、器官产生即时的效果。如心绞痛发作时按摩内关穴常常立即使疼痛得到控制;而按摩合谷穴则对头面或牙痛有即时效应。
这里附带讲一下,为什么只取合谷穴、内关和足三里三个穴位?原因是这三个穴位如果正确运用,就可以影响到全身的疾病,这种作法简单易行、有利于广大群众的普及。这里并不排除全身三百多个穴位的运用。
二、“1”个腹式呼吸的特点
腹式呼吸的特点是大脑和全身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下使全身、尤其是腹部九条经络血气运行得到改善,是一种比较缓慢的经络锻炼,对于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失眠症都有特效。然而这三种病和腹式呼吸的关系也各有不同。高血压病的原因是肝阳上亢,肾气阴虚,做好腹式呼吸,可以使肝阳下降,肾阴上升,一般需要延长时间到10分钟,和放慢呼吸频率到每分钟4次甚至更慢就可以奏效。而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是脾、胃经功能失控,腹式呼吸有利于这二条经脉的血气活跃,即可以达到控制血糖的效果。腹式呼吸能够控制失眠,也在于安静状态下思想集中于小腹部(丹田),使9条经脉(包括肝、肾经)的阴阳达到平衡而入睡。总之,这几种病所以能用腹式呼吸加以控制,就在于全身处于一种安静状态下,腹部9条经脉的缓慢而有效的血气运行而得以康复。
三、“2”条腿为主的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以防病健身,“生命在于运动”,尽人皆知。但是,体育运动为什么也是经络锻炼?知道的人就不多。
20年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用三种生物物理学方法证实了人体十四条经脉都是科学地存在,并且可以精确定位。进一步研究证明这三种生物物理定位法都有形态学根据,每一条经脉实际上都有从皮肤到肌肉间的空间的复杂的形态学基础。这项研究结果就把经络和体育锻炼联系起来。原因是经脉是以一种立体结构和肌肉联系在一起,当运动时,肌肉的收缩与舒张必然带动有关经脉的组织结构活动起来,从而形成一种天然的激活经络的方式。全身肌肉的运动必然引起全身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活跃起来,同时全身气血运行迅速加强,表现在心跳、呼吸加快,血压上升,体温上升等,从而对四肢百骸、五脏六腑的功能也进行一次大调正。这种大调正有助于全身各器官功能的增强和疾病的控制。
所以体育运动乃是一种动态的全身的经络锻炼,对于各种疾病,甚至癌症和各种疑难症都有防治作用。
总之,由于三种经络锻炼法,虽然都是锻炼经络,但方式方法各有不同,再加上各种疾病的发病原理也各不相同,所以每天进行的“3”、“1”、“2”三种方法,都不可少,还要灵活运用,因人而异,才能达到防病治病,人人百岁健康。
(《光明日报》祝总骧 教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