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话不腰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疫苗 于 2005-1-29, 00:25:08:

回答: 北极西伯利亚 的御寒能力最差,所以一定要"开发"成撒哈拉. 由 fagus 于 2005-1-28, 16:06:05:

把藏区树为标兵模范的是廖晓义女士。
>> 一个物种要维护自身的生命是要靠消耗其他生命来>>维持
>>的,但是如果他在满足生命的基础上还要无度伤害别的生命
>>就是不合适的。我想说一个藏族的朋友,他们原则上很不愿
>>意杀生,但是为了生存,他们还是要杀牛。他们为什么不吃
>>鸡蛋,他们认为一个鸡蛋也是生命,一头牛也是一个生命,
>>可是一头牛可以吃很长时间,一个鸡蛋一口就吃了。他们的
>>古朴行为里面体现就是一种自然法则,就是说我们生活在自
>>然里面,我能够得到自然物维系我的生命,别的生命体在支
>>撑我的生命,我有一份感恩和尊重,在此基础上,我对别的
>>生物体上尽可能减少伤害。也就是甘地说过一句话,自然能
>>够满足人的需求,但是无法满足人的贪婪。

不知道这算不算树立标兵的行为,呵呵。其实把藏民或藏区视为环保标兵的极端环保者多了去了,不只廖晓义一人。美国的极端环保者也常拿以前的土著人作环保标兵。这看起来像是赞扬,其实骨子里头是种族优越感,不把别人当人看。

极端环保者自己有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米饭蛋糕,吃得饱饱的,端着咖啡上网来说别人不吃鸡蛋不吃鱼肉是古朴,这纯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她当然可以只吃素食以显示仁爱,但是他/她“有”鸡肉牛肉这些选择。一个为了减肥而不吃饭的人和一个因为没饭而不吃饭的人是不同的,差别在于一个是有选择一个是没选择。藏区的缺医少药,主要是因为交通不便,所以要修铁路;“御寒能力能力差”是指供暖和居住条件有待改善。只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才会使人有更多的选择。

如果腰包里有钱了,可以用电买煤了,那你还愿意上山砍柴来生火做饭取暖过冬么?如果有了等级公路了,草原上的牧民有必要自己开荒种粮么?司机还愿意“拉荒”开车么?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人有了更多的选择,总体上会使人的环境越来越好。

为什么极端环保者说人类的“环境”越来越差也有人信呢?这是因为人们在不同阶段就会关注“环境”的不同方面。主体以外的一切都是“环境”,但是人往往只关注其中的一部分。原始人可能最关注的是天寒地冻、洪水猛兽;现代人关注的是清洁的空气和水,沙尘暴。说起沙尘暴,我的家乡的老人们说他们年青的时候,每年春季的风沙比现在利害,小石子打得脸生疼,但是那时人们每天想的是去哪找食吃,根本没顾上想这是什么环境问题,倒是现在风沙轻一些,人们却受不了了。人的感受会因为关注的转移而改变,以此之短比彼之长,当然觉得“环境”质量下降,这也当然不是一种全面考虑问题的态度。“环境问题”永远都不会消失,旧问题解决过程中就会产生新问题。

反对极端环保者,并不是说中国的环境问题不严重,不应该关注环境保护,恰恰相反,中国的环境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最突出的我个人以为是水污染和食品的问题。江河湖海的污染自不必说,沿海的小造纸厂也因为当地污染成本的提高而迁往内地,越内地就越干旱,污水进入地下的危害就越大越持久。引入这些小造纸厂的当地人可能会暂时提高就业率提高收入水平,长久而言提高生活成本。平头老百姓是陪是赚不好估计,净赚的人是资本家和除了政绩的官僚。所有的环境问题本质上都是人类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所以要放到人与人之关系的框架去考虑,问题才会解决。

一方面环境问题很严重另一方面却“拼命攻击‘极端环保者’”并不矛盾。因为“极端环保者”要么是心地善良但脑子进水,要么是聪明绝顶的政治野心家,总之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一类。所以要一手环保,一手“攻击”这些人,都要硬啊。呵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