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与北大斗法背后的得失分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ony123 于 2005-10-29, 12:53:14:

丘成桐与北大斗法背后的得失分析

送交者: 腐败无理

丘田之争持续相当一阵了,真相越揭越多,也愈加触目惊心,让人惊叹于中国千百年积累下来的政治斗争艺术之博大精深,而百年来一直活跃在国家政治中心风头浪尖的北大玩起这种艺术来又是何等得心应手,虽然某些手段不堪入目,但整体看来却很有实效,而且富有策略的延续性,其老辣和狠毒怎是一般大学可比拟的?

其实斗争的根本,已经由北大丁院士亲口道出,就是是否该建立所谓的北大国际数学中心。这其中北大争取的手段是否光明,从丁本人上书中央要求封杀丘的言论一事就可看出端睨出来了。斗争肯定是不对称的,丘虽精于学术,却不长于政治。要分析北大所作所为,应该从北大的政治性格和历史背景入手,丘先生显然根本不了解北大,只想着以一己之力对抗国内学术的不正之风,理想是美好的,作法却不具备中国特色,所以道路之曲折肯定大大出乎丘先生当初所料了,原本持续多天的丘田之争本该落下帷幕了,但最近以来丘派突然噤声,联想到前阵子有人透露北大正通过高层下浙大施压,如此结果也就不难理解。

北大性格是什么?网上老鸟们肯定有个印象,就是北大绝对是中国对“第一”二字最为敏感的大学,尤其近些年来,越发越深陷于“老大”情结之中而不能自拔,北大上至校长,下至学生,言必自称“最高学府”,因此也闹出不少笑话,因为自称第一,且这些年国内各大排名机构又不买帐,少有把北大排到老大的时候,所以北大很是恼火,校长这边厢公开宣称“排名标准不科学,北大并不关心排名”,主页那边厢却挂上子无虚有的2002年美国科学杂志做的中国高校排名,结果被新语丝揭露,自己暗中撤下不表,至今年更是自己推出排名自夸第一,丝毫不以校长之原话为意。这两年英国某和著名的泰晤士报毫无关系的某机构打出一个排名, 又着实让排名情结深重的北大high了一把。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告诉丘先生,一个自上而下把排名这些面子问题看得如此之重的大学,你却当着13亿国人的面叫他下不了台,这是我们北大老大能接受的吗?人家校长或曰我们的学生是最优秀的,或曰我们的师资是最好的云云,你却说北大学生成绩很糟、北大教授不如哈佛本科,如此不顾最高学府之金面,但叫北大今后在中国高校中如何自居老大?丘先生该是在美国待得太久了,面子问题处理得一塌胡涂,需知在中国,越是身居高位、历史长久的单位个人越是看重脸面,何况北大这个时时以中国高校表率自居的百年老店,更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丘先生选择的是一条最直接也最困难的斗争方式,当然,性格使然。

北大为什么要成立数学中心呢?要知北大最care什么?是第一!何况是北大时不时自夸为“中华第一系”的数学系。丘先生你想整顿国内不正之风,你想北大就是在这个制度下摸爬滚打并如鱼得水的,他要想整顿此风早就“为国人先”了,何须丘先生吆喝?北大所做的,就是不择手段巩固我第一的位子,而不是什么公正,否则第一怎会轻易到手?所以昨天陈老先生在南开搞个国际数学中心,今天你丘先生搞个晨兴中心抑或浙大中心,这不是成心和中华第一系过不去?你丘先生会从海外筹钱,难道北大不会从中央要钱?至于合不合理,50年来北大一直这么过的,何须顾忌这么多?

再说田刚,北大以百万年薪请田刚来每年游玩三个月,这其间学术活动甚少,科研梯队也未建立,按理说北大不是当了冤大头吗?可是堂堂北大怎么会如此之笨呢?田一个人所捞去的钱,北大要加倍的索回来,不仅是钱,还有权、利等等,为此买单者,当然不是田,而是中国的纳税人!以北大丁张文几个政治院士,岂能争得过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但有了国外全职的田的做名义上的中心主任,北大申请这个数学中心就容易多了,我北大只付给田刚百万,但中央一给就是上亿,至于是否涉及到学术欺诈、不公竞争,who cares?这和利益比起来算得了什么?倘若北大象丘为浙大数学中心、杨为清华高研中心那样从海外筹款,倒也无可厚非,可惜北大只是向中央要钱,且独立于 985拨款之外,国家实验室尚且要竞争一下,北大数学中心争都不需争了,如果得逞,算是开了个极坏的先例,否则大家岂不是都可请个海外牛人做个皮包主任便能骗来几亿,又何须搞什么评审?如果说田以不足时的工作捞取百万还只是小偷小摸的话,北大这种以海外全职为名义直接要钱的作为便是大盗巨贪,是对公平学术环境的公然破坏。

再说北大要了几个亿成立个数学中心,难道只是盖个楼?要是没好几个院士震着那岂能得了,至于这院士是谁的舅子,那个院士给谁写信又有谁care?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才是要紧,所以你南开能派龙以明、陈永川来拦王诗窚的路,北大当然要一脚踢开;田刚海外全职了,我北大还要推出佘振苏那!再过几天院士大会就要召开,关系到佘、王二人的扶正问题,你浙大再敢胡言乱语,北大当然得请高层叫你闭嘴。北大北大,所谋者大,北大如此雄心,涉及到一个学科今后能否在国内称霸称阀的根本,这又岂是丘先生几次炮轰能阻止得了的?丘先生丝毫不了解北大的政治性格,这次炮轰反被北大倒打一耙,眼见有不了了之的迹象,也是因为低估北大的决心与斗争经验的必然结果。北大的老谋深算的手段,又岂是丘的耿直口快能比的?所以仅管丘-田之争在网上论坛如火如荼,主流媒体却看不到一个字,丘空有一身学术,却毫无话语权,不禁让人感叹北大对媒体控制手段之精。当年高举民主大旗的陈独秀们倘若地下有知,真不知道该对这帮封杀言论的不肖子孙作何感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