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再見中國 另闢藍海──越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urt 于 2005-10-31, 07:18:56:

1989年,外商從中國大撤退,台商逆向操作,適時支撐起傾斜的大陸經濟。
台商為中國建立了世界工廠:東莞和昆山。中共因此曾表示:不以政治分歧影響兩岸經貿交流,但現在連十大台商之一的許文龍都得政治表態。
中共曾經不抽台灣商品進口關稅,但現在每年都有台商因「走私罪」被關。昆山市長曾經半夜幫台商修馬桶,但現在上海說:不歡迎1億美元以下的投資。
二十年前,中國工資只有台灣的十五分之一,但現在,有錢也找不到工人。二十年前,中國地大物博、遍地是商機,但現在,廣州加油站前的車流綿延數公里、台商老闆搭公車去工廠。
中國政經環境巨變,兩千五百家台商跨過邊界,來到越南。2000年全球不景氣後,台商投資越南,僅次於大陸,今年更成為越南第一大外資。
在越南,台商又看到二十年前的中國:一望無際任人遨遊的藍海。味丹味精稱霸越南;統一飼料讓越南成為養蝦王國;三陽速克達成為越南仕女的夢中情人;新順加工區成為全球最優加工區。
然而,當日本人靠著品牌、韓國人靠著技術,坐在家裡數鈔票,台灣人卻為了省2%、3%,離家愈來愈遠。如果不自我提升,不管是到中國還是到越南,台商將永遠是個逐「廉價工資」而居的游牧民族。


详细: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410310291+0+0+164026+0,00.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