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香港文匯報 [2005-11-01] 漢港2學者 膺世界醫療英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5-10-31, 21:23:54:

 最新一期美國《時代》周刊選出了全球18名醫療英雄人物,當中包括發現深圳野味帶沙士病毒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專家管軼,以及中國愛滋病防治標誌性人物之一、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桂希恩教授。

 去年南亞地震及其後引發的海嘯、第三世界的飢餓、重創美國南部的颶風「卡特里娜」、月初的印巴大地震,以及籠罩全球的禽流感疫情,種種災難都令全球痛心疾首,要對抗這些苦難,必須要有為人類福祉而努力的英雄。

 例如,在盧旺達興建診所的醫生、在烏干達無路可言的地方駕單車送藥的有心人、在柬埔寨難民營對抗肺結核的生還者,在尼日利亞保守的回教村莊宣揚防愛滋訊息的強姦受害者、在洪都拉斯教導母親衛生的營養師,以及潛入緬甸照顧當地村民的「背包醫生」,這些無名英雄都默默為無數徘徊生死邊緣的人送暖。

五年採集十萬隻鳥樣本

 現時禽流感疫情仍未明朗,43歲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副教授管軼便致力打擊這種傳染病。管軼教授在內地出生,現時主要在香港大學作研究,憑藉其內地網絡,過去5年成功採集區內超過10萬隻鳥的樣本,在2003年至今禽流感疫情多變的時候可算是「人類預警系統」。管軼及其同僚成功找出超過250個H5N1禽流感病毒品種,管軼稱:「我們必須知道動物體內有甚麼,才能知道甚麼能傳到人類。」

 他曾於2003年沙士爆發時,率先在深圳出售的果子狸、貉及獾身上找到沙士病毒,並於翌年初沙士重臨廣東時促請內地屠宰果子狸,遏止疫症擴散。管軼表示:「個人的努力遏止了第二波沙士疫情爆發,希望我的努力能繼續拯救世界,免受這種疫症威脅。」

匯報中央政府遏止疫情

 另一名上榜的中國人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傳染科主任桂希恩教授,他首先於1999年發現河南省偏遠村莊村民相繼患上「怪病」死亡,其後桂希恩教授知道「怪病」原來就是愛滋病,村民都是由於使用未經消毒針捐血感染。

 桂教授其後匯報中央政府,最終遏止愛滋疫情,現時在河南省的所謂「愛滋村」已設立了醫診所提供免費愛滋病測試和治療藥物,另外亦有療養院照顧孤兒及長者。桂教授教學的武漢大學更是訓練全國治療愛滋病醫生的中心,並率先在中國使用3藥混合療法治療愛滋孕婦,以及特別為兒童而設的兒童藥方。雖然如此,桂教授表示:「要走的路仍然很漫長。」但多得桂希恩教授,中國對抗愛滋病踏出了重要一步。 ■《時代周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